当前位置:

以虚为实,官员摆拍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红 编辑:田德政 2017-12-22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9日,广东纪委发布消息称,阳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周乐荣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名“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曾在2006年因一次“摆拍事件”而引发全国关注:洪水过境,他抱着一位老太太过险。事后人们得知,系当地媒体让周乐荣这么做的。

  官员摆拍的情况时有发生,周乐荣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例而已。不胜枚举的官员摆拍的照片里,有视察工作时的“兢兢业业”,也有抗洪救灾的时爱民如子,更有下到基层或农村时和百姓交谈时的祥和融洽……这些照片在不知情的百姓眼里,只道是领导负责、亲民;殊不知,许多这样的景象,只不过是一幕幕经过精心编导的滑稽剧而已。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一些官员和媒体这样的联合,是互利共赢的,官员赢了名声,媒体赢得了影响力,然而镜头里的百姓呢?百姓恐怕只赢了那一次出镜的机会。摆拍大军里的官员被揭露的毕竟在少数,意思是我们每日浏览或者是见报的新闻图片里,包含着大量的假新闻,这些假新闻的背后是一些不作为的官员和底线丧失的媒体,他们拿着百姓的钱,享自己的乐,还让百姓为他们歌功颂德。

  “华而不实,耻也”。 几千年前的《国语》里,就毫不含蓄地表示了对做事虚夸而不实在的人的鄙夷,一切虚飘浮夸、弄虚作假都是可耻的,不足取的。几千年前尚且如此,在飞速发展,提倡实干的当今社会,难道还要随时扛着摄像机,看见恰当的情景就摆好姿势等着定格?这样的行为,多让真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官员们寒心,多让全心全意信任政府的百姓失望,多么伤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杜绝官员摆拍行为,首先,官员应明确自己的职责,所谓“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该指挥就指挥,当视察便实实在在视察,当抗洪抢险,便应充分发挥人民公仆的作用,给百姓搭把手,解百姓之难,急百姓之所急。其次,应制定详细有效的问责机制,让官员将摆拍行为束之高阁,使他们的“光说不练”变成真正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给上级交好差,给下级做好示范。

  文/陈红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红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2/4510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