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阿里联盟”成立,阿Q大战风云再起?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王俞 2017-12-22 0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腾讯和京东向唯品会战略投资8.63亿美元,交易结束后,腾讯和京东分别持有唯品会7%和5.5%的股份。股权认购的同时,腾讯、京东与唯品会也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消息一出,不少人将此举视为以“腾讯”为盟主的“反阿里联盟”形成。

  自2014年腾讯入股京东,经过多轮的投资交易后,如今的腾讯已成为京东的第一大股东,而此次腾讯携手京东与唯品会强强联手,也让中国电商两熊争霸的局面逐渐明朗,而面对“双十一”创下惊人的1682亿成交额的阿里巴巴,笔者认为,腾讯此举颇有号令群雄挑战阿里之意。

  实际上,腾讯和阿里这两家公司本来并不存在什么竞争,因为起初腾讯是专注社交网络领域,而阿里巴巴则是以电商平台起家,二者就像是互联网经济平面下,两条互不相交的平行线,各自发展,相安无事。

  但是,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成熟,企业跨领域融合逐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据悉,在过去5年中,阿里巴巴并购投资额达到400多亿美元,像美团、陌陌、UC浏览器、优酷,这些我们熟知的企业阿里皆有涉猎。另一边,腾讯也不甘示弱,这些年除了在社交媒体领域发展外,更拓展了电商、金融、汽车等多领域的投资,比较熟知有京东、滴滴打车、大众点评、陆金所等。所以,出于一种对未来的体系布局考虑,腾讯、阿里都在自己原先的领域外探索一种“多元化、跨领域集团”的发展模式,故而原来互不干涉的两大巨头便发生了领域交叉,最终狭路相逢。

  不难发现,如今的中国互联网经济格局,已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阵营,即腾讯系和阿里系。而曾经BAT的龙头——百度,似乎正在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丧失原有的竞争力。而如果从市值上看,阿里和腾讯目前的市值大约是4500亿美元和4000亿美元,百度则是800亿美元,显然,百度和前两者已经不是一个量级的企业,当初BAT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然变为腾讯与阿里的楚汉争霸。

  不得不说,垄断竞争是企业的天性。从以前“百度一下”的搜索霸屏,到腾讯社交网络的异军突起,再到马云的阿里巴巴创下网购奇迹,每一个企业巨头都是奔着“垄断”这一目标而去,因而此次腾讯的“反阿里联盟”也不妨可以视作对阿里巴巴过于强势的“反垄断竞争”。

  笔者认为,这次的阿Q大战是应是积极一面大于负面,因为这种竞争的态势彰显了目前国内经济的活力,而正是企业间的不断竞争与博弈,让我们的经济不断地发展与繁荣。

  文/顾觐皓(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2/45102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