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催婚,抱怨之余也要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段思平 编辑:王俞 2017-12-23 0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4名处于适婚年龄的未婚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1%的适龄未婚受访青年被长辈催过婚,69.2%的适龄未婚受访青年觉得长辈催婚给自己带来了较大压力,49.6%的适龄未婚受访青年因为常被催婚变得不愿与长辈交流。

  每逢佳节被催婚,这让不少年轻人在面对过节这件事时,怀着喜忧参半的心情;一些感情上无甚进展的年轻人,甚至因为怕催婚而不愿回家。年轻人的压力乃至对长辈的抱怨其来有自:一些长辈先入为主地认定年轻人“玩心太重”“没责任感”,似乎单身都是年轻人的错,却忽视了年轻人也有情感需求,但却不得不面对婚恋竞争激烈与交友渠道狭窄之间的冲突、“理想丰满”与“现实骨感”之间的矛盾。长辈关爱年轻人的婚恋状况没有错,但应避免催婚干预、越俎代庖。

  但催婚只是长辈们单方面的问题吗?恐怕也不是。起码那些一味逃避催婚及因为被催婚而不愿与长辈交流的年轻人(在调查中占了将近一半)应该想一想:是催婚让你和长辈变得没话说,还是你本来就和长辈没话说,导致长辈只能拿催婚说事儿?长辈也不是个个都喜欢自讨没趣,非要跟年轻人说他不爱听的婚恋话题,但很多时候,随着年轻人与长辈生活空间的分隔、相处时间的锐减,两代人之间的交集已经越来越少。除了催婚,还能说什么呢?这恐怕是两代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对于年轻人来说,与其抱怨长辈的催婚,不如想一想,即便自己在婚恋问题上不能让长辈满意,在别的方面能否为长辈做点什么。一方面,催婚是长辈与年轻人交流、掌握年轻人生活状态及对未来想法的一个抓手,只不过是一个展开话题的“药引子”,年轻人不妨在面对催婚时顺势对长辈敞开心扉、坦诚相告,让长辈多了解自己在外的情况。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承认,父母长辈也是有虚荣心的,看到身边的朋友都抱上孙子了,难免觉得自己落后了,这时候,年轻人能不能在别的方面,为父母长辈提供一点谈资、找回一点面子?

  说到底,并非催婚导致两代人关系的紧张,而是长期亲情交流不畅的矛盾在催婚中集中爆发。我们常说经营爱情、经营友情,其实与长辈的亲情也是需要经营的,需要花心思的。能不能多体谅长辈、创造机会交流陪伴,不谈结婚,主动谈点别的长辈还会不乐意吗?即便绕不开催婚话题,即便一时仍是单身,能不能跟长辈说说潜在的对象,让长辈给自己出出主意,让长辈体会到被需要的温暖和对自家孩子脱单的信心呢?多点反思,少点抱怨,就连催婚也可以变得美好。

  文/段思平

来源:红网

作者:段思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3/4511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