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对滥发福利,也要保障正当福利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7-12-23 0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总工会今天公布了新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就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的各项开支做了全面、细致具体的规定。除了规定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职工生日可以发放生日蛋糕或蛋糕券外,还首次明确提出职工婚丧嫁娶等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职工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11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在过去,干部职工的节日福利并不是一个问题。彼时,大多单位都安排了节日礼物和过节费等基本福利,但也确实存在福利泛滥、违规发放、隐形福利等作风之弊,这些表现形式游走在违纪违法的边缘,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因此,在中央“八项规定”的严厉执行和高压反腐的态势之下,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乱发钱物、滥发津补贴、奖金和实物等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然而,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一些地区一些部门却矫枉过正,片面理解中央八项规定对反腐败、反奢侈浪费的政策初衷,对干部职工的正当福利采取了“一刀切”的办法,让普通职工遭致“误伤”。比如,以前正常发放的电话费、差旅费、工会福利被通通取消。对政策如此简单粗暴的理解与执行,悄然消解了“八项规定”和反腐举措的积极初衷,对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与感情也是一种无形的伤害。

  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某种程度上都对这种一刀切的福利管理模式进行了纠偏。尤其是元旦春节临近之际,中办、国办大多会对严禁年底突击花钱、严格财经纪律、滥发津贴奖金等等进行明确规定,同时,也会强调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但在各地各部门的具体执行中,依然有一些领导干部畏首畏尾,不敢将职工的正当福利及时兑现。

  追本溯源,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一方面,对于什么是正常福利,在一段时期内,从中央到地方并没有细致、明确的规定,这让相关职能部门在具体操作时缺乏遵循。为防止踩“红线”,就干脆什么也不发。另一方面,一些领导干部不愿意将反腐工作做实做细,以执行“八项规定”为由,阻碍群众正常利益的满足,存在消极抵抗的自私心理,究其根本还在不作为、乱作为。

  职工福利和不正之风,是两条道上的车。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不是针对员工的正常福利。此次,全国总工会对员工六类正当福利做了全面细致的规定,包括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和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等,均被写进了新《办法》中,可谓用心良苦、意见明确。接下来,就需要各地各部门将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政策执行不走偏不走调,把握好反对滥发福利与保障正当福利之间的分寸,确保员工正当福利光明正大地发放。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3/4511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