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升迁焦虑”更应瞄准自身短板和缺陷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12-23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学小聚,在机关工作的人说到晋升的话题,往往很热烈。什么三年正科、五年正处,未及年限者充满期待,快速提拔者心情愉悦,提拔落后者愤愤不平。不少单位,同事在一起聊的话题也多集中在提拔上,谁谁提拔快,谁谁还在原地踏步,或是羡慕,或是叹息。(12月22日《人民日报》)

  常言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确,得到提拔、获得升迁机会是好事,这本是一种追求进步、思想上进的表现。但众所周知,科层制的金字塔结构也预示着,每进一步会越发艰难,而我们党选干部、强班子,必然更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围绕“好干部”标准,层层筛选出最有利于发展、最有利于团结的好同志。所以,一味想“升迁”,甚至想得焦虑,确实没这个必要。

  想“升迁”不是坏事,但也要先搞清楚“凭什么升迁”的问题。每个同志不妨扪心自问,我们的工作做得如何,是基本符合要求,还是成效显著、实现突破?我们的思想观念如何,是松懈懒散,还是不断历练党性、加强学习?我们的能力成长得如何,是原地踏步、停滞不前,还是持续提升,适应更苛刻的要求、符合新时代的需要?这样的问题太多太多,要达成相关的标准很不容易,与其为了一次两次的“升迁”而焦虑,倒不妨反思一番,上述这些问题究竟有没有令自己满意的答案。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同志本就对组织程序一知半解,总觉得升迁是“应得的”,一心想着早提拔、快提拔,非要拿升迁速度跟别人“攀比”,却很少关注工作的成效、群众的满意度。也有的同志,工作确实有闯劲、有想法,但却是为了升迁而努力,但凡取得一些成绩便“嗷嗷待哺”,等着组织上关爱,一旦无法得偿所愿,便开始“闹情绪”“怀疑人生”,工作状态很不稳定。更有甚者,为了升迁可谓是焦虑成“疾”,进而出现“不琢磨事、只琢磨人”的不良倾向,败坏干部队伍风气。由此可见,祛除“升迁焦虑”,只关注“升迁”“焦虑”两个维度还不够。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广大党员干部在入职之初就应当形成正确的创业关、政绩观、晋升观,把想提拔、盼升迁的内心戚戚转化为谋实事、创实绩、求实效的动力之源,立足岗位大有作为,让组织看得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担当。要对照“好干部”标注,查漏补缺,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既要能匹配好当前岗位的一切需要,更当超出标准、寻求更大突破,从“追赶职级”中解放出来,成为“职级追赶”的有价值的好同志。当然,各级党组织也当有所行动,关爱党员干部并非仅有“升迁”一条路可走,不妨为优秀同志提供更多的考察历练机会、更好的学习成长平台、更优的干事创业环境等,让他们充分感受组织的认可和关心,让“实干者得实惠”蔚然成风。而对于存在“升迁焦虑”的同志,要加强观念引导、思想疏导,及时悬崖勒马,摆脱错误思潮的“枷锁”,凝炼党内好风气,把时间和精力都转移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来。

  “升迁焦虑”不该只焦虑“升迁”,更应瞄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缺陷,在奋斗中端正观念、在学习中汇聚智慧、在历练中提升能力,这才是新时代好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3/45110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