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除“升迁焦虑”不妨多沉下身子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7-12-23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学小聚,在机关工作的人说到晋升的话题,往往很热烈。什么三年正科、五年正处,未及年限者充满期待,快速提拔者心情愉悦,提拔落后者愤愤不平。不少单位,同事在一起聊的话题也多集中在提拔上,谁谁提拔快,谁谁还在原地踏步,或是羡慕,或是叹息。类似现象可称之为“升迁焦虑”。(12月22日《人民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想到了“高考焦虑”,是说随着高考临近,一些学生开始出现心烦意乱、莫名焦虑等症状。结合教学实际,患上“高考焦虑症”的学生,往往大多数都考得不如意。这主要在于,学生在焦虑中失去了坚定初心。为此,很多心理学家都建议,避免“高考焦虑”要学会多沉身子,少些功利追求。

  “升迁焦虑”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即都是受功利性因素刺激的结果。在机关队伍中,确实存在有些升迁顺利,有些原地踏步的现象,这是多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公职人员追求上进,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把升迁当做唯一证明自己的凭条,那就远离了求上进的初衷。

  人们常说,个人的价值体现,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求上进、获升迁,只是体现个人价值的一部分,要真正证明自己的价值,就要看自己对社会的贡献有多大。现实中,不乏有在官场职场“顺风得意”者到最后却身败名裂的,难道这些人就是有成就?相反,有些基层干部一辈子默默无闻,躬身一线,反而赢得身后名。对比二者,可见成长过程掺杂过多功利性是无益的。

  为此,消除“升迁焦虑”,不妨也多沉下身子。现实中,那些真正的干事创业者,往往都是在低调中踏实前行的。和人生之路一样,事业道路上出现曲曲折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倘若能坚守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做强自己,那么纵使原地踏步,也会品味到人生成长的幸福。

  当然,在当前的选人用人制度下,越来越多的干事创业者受到了重用。所以,对待自己的职业成长,我们除了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外,还要端正升迁动机。如果做好了这些,相信好制度绝对不会亏待有能力、有口碑的实干者。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3/4511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