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戏只是水中月,沉迷是弱者的逃避

来源:红网 作者:郝文慧 编辑:王俞 2017-12-23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中国游戏产业发展迅速,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超越美国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市场。记者在日常调查中发现,国内青少年沉迷“王者荣耀”等游戏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12月20日央广网)

  因为游戏而引发的悲剧目前仍在不断出现。“杭州十三岁男孩因为痴迷‘王者荣耀’和父亲发生口角,一言不合竟从四楼一跃而下”“11岁男孩沉迷‘王者荣耀’,偷窃父母银行卡,花光家中三万元积蓄”等等新闻屡见不鲜。

  不少人认为,游戏是中国未来的“腐化剂”。但是,光宣称“要抵制游戏”是治标不治本的。对于游戏,如果不能理解其为什么对青少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青少年的沉迷问题。弄清其内在运行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从心理学角度看,游戏基于“反馈机制”而设计,目的是为了让受众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在游戏中,各种不同类型的任务,满足了人们不同的心理需求,如交友、暴力、策略等等。这些在现实中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满足的心理需求,在游戏中却极度容易满足,而且回馈时间短、报酬丰厚、可通过金币、好友数量等轻易量化。

  茨威格曾在《断头王后》中写道:“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这句话用来描写青少年也一样适用。他们涉世未深,不懂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需要付出努力和代价才能获得,也懒于种下一颗种子,享受辛勤浇水、最终收获的过程。在现实中受挫,不曾痛定思痛,而是转身投向短期内便可获得大量回馈的游戏,在游戏的虚拟世界中意淫自己的成功人生。

  然而,正如茨威格所说,短期内可以获得的回报,都需要付出惨烈的代价。玛丽·安托瓦内特上了断头台,而现实生活中,沉迷游戏的孩子也付出了金钱或生命的沉重代价。

  欲望的快速满足并不是一件好事,很多时候是命运的诱惑和试探,是夏娃吃掉的苹果,倘若心智不够坚定,想逃避困难或不劳而获,势必会被重重惩戒。

  大仲马曾说过,人类的一切智慧就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如果连付出努力的辛苦都不愿意承担,连等待成功的耐心都懒于应付,连希望是否存在都产生质疑,那么虚幻的游戏便是失败者的温床,无用且可耻的逃避现实便是沉迷者的回答。游戏里称王称霸只是镜花水月,真正的强者不惧命运的挑战和诱惑,敢于直面困难,付出努力并耐心等待成功的到来。

  文/郝文慧(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郝文慧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3/45113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