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写作业,家长当改“陪”为“培”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2017-12-23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不管是“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走红,还是“上海爸爸陪娃写作业气到崩溃”等新闻引发吐槽,“写作业”以及“陪孩子写作业”已成为备受瞩目的教育问题。最新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在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1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当下的中国,在校的中小学生往往比大人还累。这儿,不说每天几堂课,光说作业,报告称,我国中小学生写作业时长是日本的3.7倍、韩国的4.8倍,这种“累”,当然与我们的“高考指挥棒”有关,也与我国的“人口众多”而就业压力大有关。与之相关联的是,不仅是孩子累,家长也累。据调查,在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对此,我想说的是,孩子写作业,家长当改“陪”为“培”。

  所谓“陪”者,当然是家长“陪伴”着孩子写作业。

  或许,有的家长会说,“不陪不行,我家孩子玩心重,做起作业来磨磨蹭蹭,有时候还得你家长手把手地去教他”;但,要知道,这种“陪”,或多或少会对孩子做作业造成“干扰”,也容易让其产生依赖思想,且家长孩子都累。

  所谓“培”者,就是要“培育”孩子养成独立作业的好习惯。

  或许,有的家长会说,“谁不想让孩子独立作业,可一放手他就‘小猫钓鱼,三心二意’去了”。因此,有必要搞清楚,孩子为何一做起作业来就“小猫钓鱼”?猜想起来,“浅层次的”,是你家孩子“打油坏了头榨”——当孩子一开始上学,回家第一次做作业时,家长就没引导好孩子“一心一意做作业”而“当日事,当日毕”,一开始就没给孩子讲清道理而严格要求;“中层次的”,或许,是家长自己没有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往往工作时间“打游戏”或“打麻将”,你还有啥资格教育孩子“不贪玩”?“深层次的”,可能是孩子不知道学习目的是什么,换言之,孩子没有远大理由,“得过且过”,或认为“读书无用”,他为什么要去苦读书,他为什么要去“面壁寒窗”?这些方面的问题解决了,孩子会自觉地去做作业,家长不陪最好。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一个人小的时候养成的习惯,就像人的天性一样自然、坚固,甚至就变成天性了,以至于以后所取得的成功、创造的奇迹,很多方面都是由小时候的习惯所支配的,近代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得更直白——“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家长当改“陪”为“培”,道理正在这里。

  文/张传发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3/45113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