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猫便便纸”是环保路上的有益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何宇 编辑:王俞 2017-12-24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8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正式与四川犍为凤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今后,研究中心将固定把大熊猫粪便和食物残渣供给该企业,用来生产生活用纸。目前,这种“熊猫便便纸”已经面市,售价每盒43元。(12月19日《成都商报》)

  熊猫便便纸问世,媒体相继报道,网友也广泛关注。有人认为该纸“比起环保,更像噱头”,过高的售价也无法实现普及。笔者认为,看待“熊猫便便纸”不能目光短浅,“熊猫便便纸”的尝试值得肯定,是我国环保创新的又一步。

  大家质疑便便纸,很大原因在于这在中国还是首创,以前从来没见过,所以人们心里多少有个坎儿,看到产品目前较高的价格更是望而却步。但事实上,便便纸在其他许多国家得到应用,比如在斯里兰卡,大象粪便纸甚至成为斯里兰卡的国礼,受到多国政要的追捧。而在泰国湄林的“大象噗噗纸园”,大象的粪便被制作成纸张、扇面、噗噗球等纪念品,也深受游客喜爱。

  也许有人会说,国情不同,泰国的大象多少,中国的熊猫才几只,达不到规模效益,注定无法实现市场成功。对这种观点,笔者想说,新事物刚刚萌芽,现在判断结局或许为时过早。

  据报道,一只成年大熊猫,每天食用12~15公斤竹子。经过熊猫消化后,这些食物会变成超过10公斤的粪便。同时,投食的竹子并不会被完全食用,甚至绝大部分成为残渣。每只大熊猫每天会产生50公斤左右的竹子残渣。也许50公斤残渣是个小数字,但若长期来看,一只大熊猫一年就能产生18250公斤残渣,更不要说大熊猫不止一只。据统计,我国大熊猫数量超过两千只,饲养的大熊猫也超千只。这些熊猫能带来的效益,或许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况且,环保本就应该从小事着手,将边缘废料变废为宝,难道不是一件好事?

  《2017年中国造纸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造纸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和资源依赖型产业, 具有规模效益显著和污染程度高等特点。由于我国林木资源短缺, 造纸行业的原材料大部分依赖于进口, 造纸行业属于资源依赖型较强的行业。目前我国造纸原材料主要是纸浆和废纸,而这两种材料也随着我国环保政策的趋紧以及货源短缺,价格不断上涨。长远来看,合适的替代品有望缓解我国纸价上涨的局面,而便便纸的出世恰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未来造纸可能的方向。

  进一步讲,“熊猫便便纸”重点不应该放在熊猫身上,而应放在提取技术的进步上。熊猫入食后四小时能完成消化,消化过程中吸收竹子中的果糖等成分,造纸企业将熊猫粪便中的竹纤维提取出来,使之成为造纸的原料。因此,在“熊猫便便纸”的生产中,最重要的是提取竹纤维的技术。当然,熊猫以竹子为主要食物来源,目前来说,熊猫粪便是造纸的优质选择。但草食动物不止熊猫一种,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工艺的完善,我们是不是有可能发掘出更多造纸原料的来源?如果我们能从“熊猫便便纸”开始,不断尝试突破,发展技术,生产成本也一定会逐渐降低,不会一直居高不下。

  因此,“熊猫便便纸”的意义决不能立刻下判决,我们的眼光应该再长远些,看到这是我国环保路上的有益尝试。

  文/何宇(中山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4/45116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