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枪手VS红军:华丽进攻难掩防守痼疾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 编辑:王俞 2017-12-24 00: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从0:2落后追成3:2领先需要多长时间?阿森纳给出的答案是388秒!

  此役坐镇主场迎战利物浦,两球落后的枪手在第54到58分钟内连入三球完成逆转。不过,菲尔米诺随后帮助客队再下一城,将全场比分定格为3:3平,利物浦近五次面对阿森纳均能攻入三球以上的记录得以延续。

  这场争四关键战,双方呈现出极高的进攻水准和推进效率,在你来我往的较量中狂轰六球,跌宕起伏的比赛进程让熬夜看球的拥趸们大呼过瘾。然而,华丽进攻背后却是双方防守体系的不堪一击和后防球员的漫不经心。如果说两队的进攻水准还能匹配强强对话的期待,那么其防守表现只能用菜鸟互啄来形容。

  球队防守漏洞百出首先与球员个人发挥欠佳密切相关。作为球队最后一道防线,双方的首发门将米尼奥莱和切赫均出现了一次重要的扑救失误并导致本队丢球:第56分钟,扎卡中路得球后稍做调整后拔脚怒射轰出一记漂亮的世界波,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尽管此球瑞士人的射门质量上乘,但站位合理的米尼奥莱本有机会将其拒之门外。面对来球,红军门将大意之下没有选择将球双拳击出,而是试图单掌扑救,无奈球速太快,皮球径直飞入网窝。球场另一端,面对菲尔米诺的打门,切赫同样因为单手扑救不及,眼看着皮球飞入本方大门,场上比分定格在了3:3平。

  不只是门将,双方的后卫也都有稍显狼狈的表演。两球落后时阿森纳扳回的第一球,正是桑切斯抓住红军右后卫戈麦斯解围不力的机会头球冲顶得手。反观枪手,作为后防核心的科斯切尔尼状态不佳,上半场他的一次滑到差点导致本方丢球,好在萨拉赫的单刀和马内的卧射均未能中鹄。

  球员的个人失误和状态起伏的确制约着球队防守质量的提升,但是防线如豆腐渣工程一般的根源还在于主教练对球队防守体系的锻造和捏合还远未臻成熟。球员的个人能力有高有低,状态也会有起有伏,但是足球的防守从来不是某一名后卫的职责。如何搭建防守体系、在球员各司其职的情况下扬长避短,是考验主教练功力的重要指标。

  本赛季英超的最大黑马伯恩利,本轮之前高居积分榜第六位。前18轮联赛,伯恩利仅丢12球,与曼彻斯特双雄并列为失球数最少的三支球队,戴奇对球队防守体系的调教功不可没。作为小球会的伯恩利,后防球员单从身价上来说显然无法与枪手、红军相提并论,但是防守体系的井然有序和防守风格的坚韧顽强成为该队取得佳绩的基石。

  平民球队的防守可以组织得如此出色,作为传统豪门的利物浦和阿森纳自然应该被寄望更多。此役双方防线的惨淡表现不仅与后卫线球员状态不佳有关,更在于球队缺乏中后场核心,尤其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强力后腰,一如马蒂奇之于曼联、坎特之于切尔西。

  以阿森纳为例,本场比赛教授沿用了上轮的4231阵型,由扎卡和威尔希尔搭档后腰。比赛中,“太子”多次前插襄助厄齐尔组织进攻。但是当球队在前场出现传球失误被打反击时,枪手的中场只有扎卡一名单后腰,甚至很多时候扎卡也不在其位。本方单薄的后卫线直接暴露在萨拉赫、马内等顶级攻击手的面前,后防线的压力可想而知。中场站不住,后腰无法成为后卫身前的有效屏障,成为枪手防线狼狈不堪的主要原因。

  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三球并最终握手言和,红军球迷不禁要问“利物浦要领先几个球才能确保获胜呢”?都说进攻赢得场面,防守赢得冠军,利物浦和阿森纳的进攻群一旦火力全开必然势不可挡,但是防守体系的孱弱已经成为限制这对“守望者联盟”更进一步的天花板。贵为英超传统豪门,枪手和红军真的只安心于连年争四吗?

  文/王垚(武汉体育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4/45116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