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上购票”是服务意识的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夏熊飞 2017-12-25 0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3日,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实现线上购票、车站取票。北京青年报记者体验发现,线上购票成功后,将二维码对准自助售票机,单程票即可秒出。明年一季度,北京全路网实现刷手机二维码进出站,使用APP购票同样执行北京地铁乘车购票累计优惠。(1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以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不仅降低了人们的出行成本,而且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轨道交通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它让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不过,轨道交通这种便捷的出行方式也存在小小的缺憾:比如说,在一些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游客较为集中车站,无论是使用人工售票还是使用自助设备购票乘车,排队现象相当普遍,这就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如何纾解市民出行的烦恼?北京做出了积极的尝试,推出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服务平台易通行,乘客可线上购买单程票,车站取票乘车。最为关键的是,线上购票成功后,易通行APP自动显示出二维码,乘客只须将二维码对准自助售票机,单程票即可秒出。这样一来,不仅减轻了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的管理压力,而且也纾解了乘客长时间排队购票的烦恼,更好地保证了乘客出行的效率。

  “线上购票”是服务意识的前行。有了这样的服务举措,乘客在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时候,通过线上购买单程票,然后再到车站取票乘车,无疑更加方便了。“线上购票”是公共服务意识与网络时代的对接,是公共服务意识与市民便捷诉求的对接。乘客除了可以享受网上购票累计打折的政策外,还可以参加平台举办的各种活动赢取奖励。显然,这是网络大数据的优势所在,也是人工售票服务所无法比拟的。

  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发展质量和文明程度,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一座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显而易见,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实现线上购票、车站取票只是一个开始。据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介绍,计划于2018年一季度在全路网范围实现刷二维码进出站,届时将为乘客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满足市场需求。这样的服务举措体现的是公共服务的民生情怀,体现的是社会服务的精细化与多元化,实乃市民之福。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轨道交通全路网实现线上购票、车站取票,已经具备了现实基础和条件,并不会给乘客出行造成困难。但我们也要看到,这同样还需要一个被公众接受的过程。尤其是对于老年人群体、不熟悉网络的人群来说,如何满足他们的购票需求?如何避免这类群体出现买不了票情况的发生?这些同样是让公共服务更好对接市民诉求必须面对的课题。

  “线上购票”是服务意识的前行,期待更多公共服务都有这种前行的意识。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5/4511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