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到中年不如狗?你从不是在孤军奋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2017-12-26 0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的朋友圈被一篇题为《男到中年,不如狗》的文章霸屏。文中开篇提到:“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一句《半生缘》的经典台词,道尽了男人活到中年,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各种压力与艰苦卓绝。此文一出,直击人心,纵然笔者乃一介女流,读完也仍是不胜唏嘘:男到中年,既在责任的旋涡中身不由己,又在生计的重压下力不从心。

  不可否认,在当今社会所默认的“潜规则”中,男人一出生就被打上“顶梁柱”的标签,仿佛养家糊口从来都只是男人的事情。男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顶天立地,要自强不息,要遮风挡雨。因为性别所附带的“枷锁”,所以男人不可以脆弱,不可以退缩,不可以逃避。尽管内心早已疲惫不堪,仍要“打碎牙齿和血吞”,为家庭的责任而负重前行。正如所文中提到的:男人活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真的是不敢病,也不敢死。然而笔者认为:纵然在社会的“有色眼镜”之下,赚钱养家男人的责任显得更为重大,可是别忘了,承受着这一切的,不光是男人,女人也挺直了脊背在辛苦煎熬。

  中年是一道坎,我们受困于家庭、事业、健康等各种关卡与危机,既不敢任性折腾,又不能化身“佛系”。 人到中年,谁没有在默默承受生活的压力?但谁又不是在这样默默坚持?男人需要肩负起家庭的责任,女人也同样需要与之分担;男人会遇到尖酸挑剔的上司,女人也会有工作上的无尽麻烦;男人在岁月的洗礼下精力渐失,女人也在生活的煎熬下日渐粗糙。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女人何尝没有共同承受来自生活的压力? 生存不易,道阻且长,但女人从来都在与你们同舟共济。

  所以,男人们不要再自怨自艾感叹男到中年不如狗,你从来不是在孤军奋战。不要忘记在你们身后,还有受尽委屈仍默默无闻、含辛茹苦仍不离不弃的女人。你在外面为打拼事业案牍劳形、忙碌不休的同时,她也在为操持家务殚精竭虑、费心劳神,你在为生计处处隐忍、逼迫自己的同时,她也在为家庭任劳任怨、努力坚持。或许经过生活的琐碎折磨,你们早已退却了年轻时的激情与浪漫,但岁月却沉淀出一份同甘共苦的亲情和共同砥砺前行的意志。成年人的世界,虽从没有容易二字,但挺过就是胜利;虽生活坎坷,但从来都有人与你一起披荆斩棘。尽管人生几多风雨,共同努力终会换来美好。

  父母在一夜之间老去,孩子在一夜之间长大。生活处处充满了艰难与负担。但不要怕,城市万家灯火,总有一盏为你而亮;屋外风刀霜剑,总有人守在灯下等你回来。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6/4512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