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义与光明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思琦 编辑:夏熊飞 2017-12-26 00: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犯罪片,由徐纪周执导,邓超、阮经天、刘诗诗、文淇等主演,林嘉欣特别演出,郭京飞、雷米友情演出。该片改编自雷米系列犯罪小说《心理罪》最后一部《城市之光》,讲述了神探方木抓捕高智商变态杀人犯的故事。该片于2017年12月2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一起连环凶杀案掀起了城市的狂欢与躁动,而充满仪式感的案发现场留下的线索都与一个人有关——精通犯罪心理学的天才神探方木(邓超饰)。在与同事米楠(刘诗诗饰)调查案件时,方木发现曾经是自己高中同学的江亚(阮经天饰)似乎深藏很多秘密。此时网络上出现名为“城市之光”的用户,以发起投票的方式让大众决定律师任川(郭京飞饰)的生死,方木、米楠等警察虽然用尽一切办法,依然无法阻止这场“以暴制暴”的黑暗审判,这座城市陷入了混乱的旋涡……

  该片聚焦当前社会热点,从十分新颖的角度展开剧情,是一部颇具特色且完成度相当高,既值得一看又引人深思的犯罪片。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上,每天都会有这样那样不公的事情发生;但因为种种原因,不是所有做了坏事的人都能马上得到惩罚,在那个时候,我们或许会希望有一种力量能够“替天行道”,让坏人付出代价,那是我们希望的正义,那是我们渴望看到的光明。

  在《城市之光》中,这样的“义士”真的出现了。他行走于夜色中,专门针对当前新闻热点人物,以牙还牙,以血还血,让曾经为恶的人真正付出血的代价。他认为自己是“城市之光”,驱散了城市的阴霾。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所谓的“替天行道”,又是谁赋予你的权力?

  诚然,这些风口浪尖的新闻人物有时让我们恨得牙根痒痒,但是有些人罪不至死,而又有哪个人,可以罔顾法律夺走别人的生命呢?我们身处于法治社会,不是野蛮的原始社会,当你违反法律,侵害他人生命之时,你便永远地站在了正义的对立面。

  这就是《城市之光》探讨的问题。

  有句话我们很熟悉,公平正义有时会迟到,但永不会缺席。在电影的最后,邓超饰演的方木告诉我们,永远不要让迟到的正义蒙蔽我们的眼。而自以为代表正义、以暴制暴的江亚,不是“城市之光”,而是邪恶之源。

  整个故事中最震撼人心的部分,在影片的最后,为了熄灭那束光,方木选择了燃烧自己。想要抓到江亚很容易,想要杀死江亚也很容易。但是方木是警察,即使是警察,也不可以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杀死嫌疑人,用恶行来替代恶行。面对一个如此成熟而冷静甚至毫无破绽的对手,方木选择了最决绝的方式,将自己置于最危险的境地:即使付出生命,也要抓住你,让你接受法律的审判。

  因为,他是警察,他才是照亮城市的,那束光。

  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电影的结局,在最危险的关头,方木获救,凶手江亚被绳之以法。整部电影让我们由衷地感受到了光明与希望,正义终将会战胜邪恶,任何违法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方木没有死,方木的精神也没有死。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我相信,还有许许多多像方木这样的战士,在为光明与正义而不断战斗着。

  永远对这个世界充满希望,用正义的方式去战胜一切邪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力,我想,这就是电影想要传达给我们的,关于正义与光明,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文/刘思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思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6/45128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