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陪练乱象不能总靠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12-27 00: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几个月的练习和考试,终于拿到驾照,但面对车来车往的机动车道,有些新手犯怵了。怎么办?近日有市民在微博上求助,希望有人陪练车技。结果一个求助帖,引来不少陪练广告。(12月25日《厦门日报》)

  没人管、乱收费、质量参差不齐、口头协议……陪练行业怎一个“乱”字了得。对此,有行业内部人士希望将整个行业监管起来,以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仿佛监管就是万能的,一用就灵,有药到病除般的神奇。

  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行业发展的初期都是无序的。只有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最终实现优胜劣汰,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陪练作为一个行业刚刚兴起,亦是如此。有人一张名片就开起了陪练公司,也有人一台车就当起了陪练,行业门槛之低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本质上,这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市场缺口大,饥不择食,所以才会泥沙俱下。没有充分竞争,没有优胜劣汰,就不会有优秀企业出现。

  从记者调查来看,个人提供陪练几乎都是靠“口碑宣传”。换句话说,“口碑”才是个人陪练的核心竞争力,这恰恰符合市场规律。你说他没有教练“资质”,他却服务用心;你说他服务价格高昂,但却是你们协商的结果……可以有众多抱怨,但却离不开你和他之间口头约定与协商。这就是市场经济,契约比监管管用。

  监管总是落后于实践。市场需要可以催生新的行业。技术的进步,人的需要是无止境的,经济结构的变化,社会上就不断有新行业产生。而很多时候监管是鞭长莫及的,甚至完全没有监管,何况监管也不是无所不能的,必然存在着空白与漏洞,任何从业者都可以利用监管的漏洞行违法害人之事。

  就陪练行业自身而言,目前尚处于行业发展初期,还没有形成比较大的企业,市场并没有充分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过早制定行业标准显然并不现实。更为现实的办法的是,在监管之外使用法律等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7/45142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