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校关系应朝着交流和尊重的方向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孔繁兴 编辑:夏熊飞 2017-12-27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位家长的来信。该文章反映了家长对老师的不少意见,比如,教师教学理念落后,教学方法存在问题,课堂效率低下,把大量的作业让学生放学后完成。在对待家长上,也缺乏尊重等等。字里行间弥漫着不少怨气——“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做不完作业不能吃饭。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最简单的道理老师难道不懂吗?”

  从家长写的这封信来看,文中教师的确存在教学理念和交流沟通方面的短板。但很难说家长在家校交流中没有半点疏忽,至少遍观全文,找不到家长主动和教师协商、讨论的叙述,家长始终在被动地接受教师的建议甚至是斥责。可见,如何建立一个良性互动的家校关系,需要文中双方的反思和商榷。

  信中的教师在交流上缺乏平等和尊重态度,极大阻碍了良性家校关系的构建。家长会时对家长大声训斥,而不是以平等的姿态进行成人间的合理谈话,自然会引起家长们的反感。本来可以通过彼此的交谈、商议来分析、解决的学习问题,也因为这单向度的指责而被搁置。而经常罚学生抄作业,不视实际情况布置高负荷的作业,忽视了孩子的天性和成长规律,“做不完作业不能吃饭”的言论更蕴含着把学生机器化的错误倾向。

  家长称教师教学理念落后,课堂效率低下,但深究背后的原因,其实和教师对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缺乏分析和思考有很大关系,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之为思想的惰性。成绩不如另一个班,在“家长看电视,孩子玩手机”上做文章,这之前,是否对各个层面、各个维度的因素进行甄别和反思?班级纪律、教学讲解、作业订正、偶发情况都有可能是其原因。多费一些心思梳理该教学阶段的成果和疏漏,和家长、学生心平气和地探讨改进的方式和未来的计划,必然比不加思索、劈头盖脸地训斥家长孩子更为有效。

  但家校关系的矛盾可能也来自于家长方面。例如,教师大声训斥让家长不要看电视,那么是否一直存在家长不配合的情况?毕竟电视的声音对学习干扰真的很大。而这封信的叙述过程来看,该家长在文末表达了转学的想法,却丝毫没有提及哪怕结局失败的主动交流场景。那么,家长是否缺少和老师足够的沟通呢?承受单方面的训斥后,暗自发泄怨气,显然无济于事。

  有人可能会说,向教师提意见可能会引起教师的反感,不但建议被断然否决,而且可能导致孩子遭受不公的待遇。但教师与家长学生的自由交流无疑是构建一个良好家校关系的核心,校方和家庭都应该拿出足够的宽容和耐心,倾听彼此的想法和规划,双方协商一致,而不是相互扯皮,才能更好地呵护孩子成长、成才。

  总之,构建家校关系,首先需要双方以平等的姿态对话,这样才能形成持续有效的沟通机制。其次,需要双方共同思考和正视教育过程中出现的短板,不能将责任推到对方身上,或者简单地归结于几个浅表的因素,而是去挖掘深度和真正的原因,并对症下药。另外,也可以发挥中间组织的作用,例如家委会。发挥好家委会的协商功能,有组织、有条理地代表家长发出心声,也帮助教师贯彻某些教育理念,进而让家校关系朝着尊重和积极交流的方向发展家庭

  文/孔繁兴(同济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孔繁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7/45142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