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泄题风波”中,你的理中客可曾丢失?

来源:红网 作者:郭振 编辑:夏熊飞 2017-12-27 00: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考研刚刚结束,考研数学的“泄题风波”便刷爆网络。26日,在微博上,很多网友称2018考研数学出现“神押题”,考生怀疑发生泄题。教育部考试中心接到举报第一时间整理了相关视频的原件、媒体致电截图和PDF文件。经过紧锣密鼓的排查,教育部考试中心于当日下午回应泄题为不实消息。(12月26日 人民网)

  在考研刚刚结束的时刻,“泄题”的传出无疑是在汽油上点了一根火柴,瞬间点炸了网友的情绪。虽然教育部及时调查,澄清了事实,但在调查结果出炉前愤怒仍然充斥了整个网络,谣言仍然满天飞。事实的澄清虽能阻止谣言的蔓延,但却难以消除谣言的影响。不少自诩“理中客”的网友,实际上却受主观情绪影响而失去了理性、中立与客观。

  网民关注考研公平是一种正常的、值得肯定的现象。考研公平事关无数考研人的利益,更牵动着无数家长的神经,关于考研的新闻很容易引发人们关注,这很容易理解为什么今年关于“考研数学泄题”的帖子刷爆社交网络。而人们的关注也从侧面反映出公平竞争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关心是正常的,对考试公平漠不关心才是社会的反常现象,对考试公平的关注度上升,也是公民素养的提升。

  因为关注某一事件而产生情绪也是正常现象,但产生情绪不是丢掉理性、中立、客观而肆意宣泄的借口。遇到此类事件,大多数人难免会愤怒,这是正常的情绪变化,可这时候更应该冷静,评论转发前首先要对信息进行核实,而不是被情绪冲昏头脑。而考研押题虽不容易,但也是正常现象,“神押题”不代表泄题,当有人试图将这两个概念混淆时,我们理应保持清醒,而不是愤怒的转发。

  没错,司法确实是维护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但不妨想想,如果泄题真的发生,能逃得过法律制裁吗?作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无疑是规格极高,要求极严,保密性极强。这类考试出现泄题国家怎会无动于衷?这种保密程度堪比高考的考试或许难以彻底杜绝作弊,但能在极大程度上杜绝泄题。退一步讲,即便泄题真的发生,也不妨等教育部的调查结果出炉后再愤怒,不要将自己的主观臆测说得言之凿凿,不要让自己的怒火助长谣言的蔓延。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请守住自己心中的“理中客”。莫被没有根据的消息左右情绪,莫让自己成为谣言扩散的工具。愤怒只会添乱,无益于事态发展。收起自己的情绪,拾起丢失的理性,不要白白浪费自己的怒火。记住,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文/郭振(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7/45142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