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丧”文化真的这么消极吗?

来源:红网 作者:郭晶晶 编辑:夏熊飞 2017-12-27 00: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第一批90后”语体跃居至网络热搜,成为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网友讨论热议的焦点,不少刷屏文章铺天盖地地袭来,以“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第一批90后正在经历中年危机”“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垮了”“第一批90后孤寡老人”等为代表。

  这些带有明显群体划分的标题必然会引起90后的关注,连80后、00后也加入了评论大军中。很难说是谁制造了这些充满颓丧气息的文字观点,也许是90后群体中的一些人,也许不是90后自身而是更早一点的80后、85后们,不过在此之后,90后算是与“丧”的标签联系得更加紧密了。

  笔者身边的很多朋友也会在朋友圈上传自己正在煲汤、泡脚、喝枸杞红枣茶的图片,还有的发文感叹自己最近脱发脱得很严重,“怕是真要秃了”,也有好几个人认为自己有社交恐惧症,去热闹场合还不如与自己安静独处。那么他们真的满身负能量、“丧”到不行吗?

  不知不觉中,顶着“非主流”标签长大的90后已经走进了职场,开始背负起来自父母、工作、婚姻等各方面的生活压力。他们中年龄最长的已有27岁快步入而立之年,生活和工作此起彼伏的曲折与不顺自然会加重他们的焦虑情绪。跟上一代即80后相比,更加张扬个性、偏好特立独行的表达的90后选择直言不讳地吐槽、用表情包传达“不爽”、消极的情感,这绝不能说是一派“死气沉沉”的。

  90后“丧”系文化的产生确实反映了90后群体的现实心理特征,这和他们所经历、遭遇的人生阶段分不开,其他年龄层的人并不是没有这种情绪,只是不习惯如此坦露自己的真实困境。90后们选择不隐藏,绝对真诚地把消极元素呈现了,将紧张、不安、躁动、烦闷的因子放大摊开在明面儿上。于是,你会觉得他们一天到晚只会消极处世、心酸度日,动辄就“悲天悯人”,这其实都是过度解读。

  大部分90后人群的“丧”,只是间歇性的“偃旗息鼓”,并非“一蹶不振”,重整好心态后依旧是要“负重前行”的。媒体在对90后群体媒介印象的构建中发挥的引导作用不可小觑,12月那篇“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热文中将90后的生活方式及态度说成“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实际上是有意对议题属性进行了设置,扭曲了他们的一些情感、心态、行为,夸大了90后的“满不在乎”“浑噩消极”。

  因此,知乎上点赞量很高的一条关于“第一批90后怎么了”的回答,认为“自己是被新媒体消遣了的”,毕竟很多90后的境况并不如此悲惨,他们头发浓密、胃口很好、身体健康 ,他们热爱运动、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跟“油腻”二字挂不上边。他们确实会孤独,会在事业与家庭婚姻中经历挫折,会在和现实生活的短兵相接中感到失意,但智慧之处是他们的“解决方案”。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第一批90后开始从80后的肩上接过担子,逐渐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90后以一种带有调侃、自嘲性质的自我消费来应对问题,所谓“丧”系语言的兴盛在某一层面上可解读为满足了他们自我安慰、自行消解焦虑和压力的需求。90后有什么事儿会选择说出来、发发牢骚,或是自我调侃一下,然后他们发现自己“也没有那么惨嘛,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一个“坎儿”就度过去了,他们接着又充满热血和斗志地重新上路了。

  文/郭晶晶(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晶晶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7/4514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