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押题”or泄题?不妨让答案再飞一会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夏熊飞 2017-12-27 16: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多名网友称,某教育机构合作教师李林的考前押题与考试内容高度贴合,考生怀疑考研数学发生泄题。李林回复“泄题”一事子虚乌有。合作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押题是常规动作,李林在考研数学领域从业多年,能够押中题并不奇怪。教育部就此事回应称,经调查“泄题”一事不实。(12月27日《北京晨报》)

  今年考研人数达238万人,再次刷新报考纪录。在就业门槛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的当下,考研成了许多年轻人努力改变命运的又一次良机。一则考研疑似泄题的微博,触动了各方人士的敏感神经,瞬间刷屏,引发热议,不足为奇。

  有意思的是,有关方面的“神速”回应。首先,发布李林辅导课视频的“南京中试考研”率先发表声明,称“押中知识点实属正常情况,这也恰恰印证李林老师的教研水平”。不过,令人不解的是,该机构很快删除了相关讲课视频。

  接着,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于化东对记者称,李林并非出题人,没啥本事泄题,他这么多年搞教学,“如果连百分之三四十都押不到,那么就不合格。”而大连理工大学紧接着发微博称,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考研辅导活动,包括社会上的考研辅导活动,“对教师李林参与社会考研辅导活动的行为,学校将作出严肃处理。”

  随后,涉事教师李林发表声明,否认泄题,但承认私自外出授课,对学校造成不良影响,深感自责。并表示网上相关言论不属实,已委托律师通过法律途径处理。

  最后,针对上述网传的涉嫌泄题举报,教育部考试中心认为不实。该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视频等材料进行了研判,确认所举的例题均与实考试题不同,且该老师未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各方的上述回应均是在26日当天下午依次作出的,这种反应速度真可谓“神速。”从应对网络舆情角度看,有值得称道之处。但从回应公众关切的角度看,各方的回应显然未能打消公众的疑虑,仍有许多网友表示“不服”,加上有关视频被删,问题的真相似乎还在“飞”。

  原因何在?恐怕与各方自说自话有关,也与回应太快有关,特别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结论下早了点。把网友言之凿凿的泄题举报,以该教师未参与考研命题,以及“所举的例题均与实考试题不同”为由,认定举报不实似乎过于仓促。因为,几乎所有的泄题,都不可能(也不敢)与实考试题完全相同,大多是高度相似而已。至于未参与命题,更不能排除他人泄题给该教师的可能性。

  应对网络舆情,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是应该的。但这种回应不一定要马上作出结论。像泄题举报之类问题,有必要进行周密调查,对“神押题”还是泄题的严肃质疑,不妨让答案再“飞一会”,仓促作结,反而显得不严谨,给人以急于舆情“止血”的感觉。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7/4515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