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证学生睡眠,只有“标准”还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12-28 00: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12月27日《钱江晚报》)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睡眠不足已是不争的事实。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且这一问题越来越严重,我国学龄儿童睡眠不足(少于9小时)的比例为38.0%。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去年曾发布调查数据:“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

  学生们睡眠不足,有各方面的原因,不过归纳起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辅导班多、作业多、孩子做事磨蹭等等。疯狂的作业、如潮的补课、霸道的名校,营造出几近癫狂的应试教育氛围,将孩子们裹挟其中无法自拔。

  不光学校老师布置无穷的作业,辅导班老师也布置一些作业,合在一起,便导致作业堆积如山。最新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是全球水平的近3倍,是日本的3.7倍,韩国的4.8倍。作业太多,势必占用学生休息时间,使他们无法早一点上床休息。而一些寄宿制学校,为提升成绩,拼命向时间要质量,早上6点甚至5:30起床,晚上有三节甚至四节晚自习,如此语境之下,要保证学生睡眠无异于痴人说梦。

  而实际上,对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少学生作业,各地都出台了明确规定。比如,江苏省教育厅曾下发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宁夏教育部门也于近日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重庆市教委也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效果甚微。其原因一方面是在应试教育语境之下,家长们普遍焦虑,为了让孩子跻身“名校”而希望老师布置作业,一方面是个别老师转嫁压力,将成绩提升寄托在作业量上。还有一个方面不得不说,就是教育部以及各地出台的规定只是提出“要求”与“标准”,而对于违规的学校领导以及教师没有提出具体的惩治措施。倘若对于违规人员有明确的惩治措施,一旦过量布置作业或者让学生太早起床、太晚休息,就让涉事人员付出代价,那么,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行为必然有所收敛。否则,倘若各种规定仅仅提“要求”提“标准”,在目前教育环境之下,这样的规定只能沦为“自说自话”。

  当然,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除了针对违规教育者制定惩治措施之外,还要改变应试教育理念,减轻家长焦虑程度,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如,努力均衡教育资源并严格执行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即使民办初中也不能例外;再比如,严格限制社会辅导班的作业量,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方面,辅导班也不能例外;还比如,个别家长也要改变“晚睡”的坏习惯,带动孩子早早入睡。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8/45154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