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心价值观“落地”,公共部门大有可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2017-12-28 15:3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近日《中国税务报》报道,江苏邗江地税部门选择诚信为切入口,着眼引领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创立全国首家诚信建设导向性组织——诚信纳税联盟,将税收诚信引导主体由税务部门扩展到企业和相关部门,借助标杆效应,打造“诚信纳税领军者”引领全体纳税人诚信,再通过全体纳税人诚信引领全社会诚信。联盟成立以来,在社会上产生了践行诚信的积极反响和良好效应。从最新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占比变化情况看,该地A级纳税人上升3.1%,B级纳税人上升51.3%,D级纳税人下降55.1%。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引导诚信,不仅是税务部门提升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的职能需要,更是公共部门促进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的应有担当。纳税人有狭义广义之分,狭义的纳税人是指依法纳税的人,广义的纳税人则包括所有自然人和法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打造诚信纳税联盟,就是藉以树立狭义纳税人诚信标杆,引领广义纳税人诚信,进而促进广大社会成员共同诚信。

  公共部门同属政府职能部门,虽然承担职能各异,但并非孤立部门;核心价值观关乎社会各个方面,促使其落地践行,大可变单个部门“独角戏”为多部门“大合唱”。诚信纳税联盟之创意在于,不仅将诚信由过去税务部门一家评定变为现在征纳双方共同领引;还与地方文明办携手,将依法诚信纳税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组成部分,以彰显引领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的鲜明导向;与地方政府多个相关部门联手,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与地方诚信体系无缝对接,将纳税诚信与企业评先评优、企业负责人个人政治荣誉挂钩。如此这般,由小到大,由此及彼,由近致远,将“纳税诚信”向“社会诚信”放大,促进全社会成员共同诚实守信,进而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应当说,现下各地户外传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识比比皆是,但真正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的创新举措并不多见。宣传毕竟性属教化倡导层面,促进核心价值观“落地”践行才是目的。引领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公共部门既义不容辞又责无旁贷,理应开拓思路有所作为。可以说,虽然不同部门职能各异,但都可以在核心价值观12个词中,找到切合自己的“关键词”。

  目下,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如何结合自身职能,开创性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对于我们的大脑,不是缺少办法,而是缺少思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乎社会各个方面,促使其落地践行,大可变单个部门“独角戏”为多部门“大合唱”,变几个部门“单声部”为全社会“多声部”。在路径方略上,诚信纳税联盟不无启迪意义和借鉴价值。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8/4516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