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酒店再曝卫生丑闻提示监管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王俞 2017-12-29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一段内容为哈尔滨三家五星级酒店的客房清洁视频在网上热传。今天上午,记者从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用马桶刷刷杯子”“床尾巾不及时更换”“马桶里洗抹布”等事实确实存在,目前已约谈3家酒店。(12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9月初,某独立测评机构测试了北京地区5家知名五星级酒店,发现其均未彻底清洁浴缸、马桶圈,部分酒店未更换床单、枕套,一时引发舆论哗然。时隔不过三个多月,换了个地点,五星酒店再度曝出卫生丑闻,着实令人失望、愤懑。

  试问,酒店行业的“龙头”尚且如此,五星以下甚至没有星级的小酒店、小旅馆,卫生状况又是何种情景?消费者的卫生权益,缘何被屡屡践踏?

  舆论场上的讨论,早已将追责的矛头指向了监管缺位。的确,五星酒店卫生丑闻所反映出来的行业状况,毫不留情地戳穿了监管部门的失职。只是,当同样的问题再度出现,探究的触角显然不应止步于此。换言之,更该思考的是,监管部门为何一再失职?

  监管之上,还应有监管。对于酒店监管部门的失职,上级监管部门不应沉默。毕竟,没有追责,何来履责?不作为若无风险成本,谁不会选择舒舒服服地睡大觉?五星酒店曝出卫生丑闻,实质上也反映出行政监管系统的生态尚待升级完善。反思与发力的方向若偏离于此,酒店“不换床单枕套”“用马桶刷刷杯子”的场景,必然会继续出现,不仅恶心消费者,更让相关部门的脸面越来越难看。

  当然,推动监管责任的落实,并不意味着拒绝社会监督。要看到,民间机构、个人往往不乏创新思维,可以给相关部门带来监管智慧,同时也是一种外在力量的补充,有利于形成强大的监管合力。对此,相关部门不但应当积极接纳,更应给与充分激励。唯有如此,消费者才能找回对监管的信心,对市场的放心,对卫生的安心。

  文/张隐曜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9/4516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