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列禁烟”何时与健康理念俱进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王俞 2017-12-29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女大学生小李在乘坐K1301次列车时闻到了刺鼻烟味,也没有看到列车工作人员对抽烟者进行劝阻,于是将运营该趟列车的哈尔滨铁路局(今年11月更名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下文仍用原称)诉至法院,索赔购票款102.5元,同时要求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等。27日上午,这起引发广泛关注的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12月28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虽然铁路部门已经实行动车和高铁全面禁烟,但对于普通列车,这方面的规定却没有什么变化。通常,普通列车的车厢连接处会设有吸烟区,并配备了烟灰缸等设施。问题是,在普通列车的吸烟区吸烟,烟味还是会不同程度地飘到车厢内,这也正是大学生小李发起诉讼的原因。这起诉讼也引发了公众对于普通列车是否也应全面禁烟的激烈讨论。

  不吸烟者却要忍受吸烟者所带来的二手烟危害——直观来看,这正是普通列车设立吸烟区所带来的结果。对于这种结果,舆论却有着不同的价值判断,有一种声音常常被提及,那就是普通列车速度慢、旅客在旅途中耗费的时间长,因此设立吸烟区是对吸烟者的人性化措施。然而,这种观点在逻辑上显然是存在问题的:设立吸烟区是对吸烟乘客的人性化,但对于其他不吸烟的乘客结果却截然相反,使后者无辜地被吸烟所带来的有害物质侵扰。从一般公众的视角看,这显然算不上什么人性化。

  这起诉讼之所以引发极大关注,原因在于人们健康理念的日益进步。多年前公交车上抽烟的现象都不鲜见,而如今年轻人在街头边走边抽烟都会觉得尴尬,并引来众人侧目;有多少人在找对象时已经将吸烟列为了严重扣分项……这些细节都说明,吸烟的危害已经被人们普遍认知,控烟成为了一种普遍的利益诉求。而从相关法规来看,尽管全国性的全面控烟条例迟迟不能出台,但大多数城市已经行动了起来,根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个城市出台了控烟条例,从这些条例来看,其中对“有屋顶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成为了一种立法趋势。不难发现,政府和公众已就控烟达成了不少共识。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被列为禁烟区。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健康理念与时俱进,更多的人有了对公共场所环境的维护意识。这也就不难理解,普通列车设吸烟区早已司空见惯,怎么在今天就成了问题?实际上,成了问题并不是坏事,这恰恰说明了社会文明的向前发展。

  回到此案,大学生小李的索赔金额只是形式意义上的,但这起诉讼本身的意义却非常丰富,正如媒体将其定义为“无烟诉讼第一案”,它用行动特别是法律途径来“拒绝二手烟”,让控烟理念更加深入心人,并带来了“普通列车禁烟”何时与健康理念俱进的追问。

  文/寇宇龙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9/45166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