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总结既要看数字也要看表情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2017-12-30 0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岁末年终,各级政府部门都在忙考核、忙统计、忙总结,梳理一年来的成绩,修了多少条路,建了多少座桥,增加了多少学校,多少人脱了贫,GDP又上升了多少……数字成了政绩的最好注脚,也成了衡量工作的最佳指标。诚然,政府部门一年到头做了多少,做得好坏,既要“量化”又要“亮化”,当然也就少不了“让数字来说话”。但数字毕竟是冰冷的,在“数字好看”的同时,多多关注老百姓脸上的表情,或许能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老百姓的表情代表着追求。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视察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中国正在告别“唯GDP论”时代,老百姓有饭吃、有衣穿、有钱花之后,对精神文化有了更多的需求,而满足人们这项需求比起富民来更难,如果说富民是栽树种花,看得见摸得着,精神文化的丰富就是浇水施肥,出力大流汗多,还一时半会的看不到成果。但不管有多难,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应该是政府部门的目标,义不容辞,也责无旁贷。

  老百姓的表情写满着民生。“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民生大如天,而那些民生就密密麻麻地写在了老百姓的脸上。老百姓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他们的每一项诉求都会转化成喜怒哀乐,真诚地表达,我们的政府部门应该读懂老百姓的表情符,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才能增强他们的获得感,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老百姓的表情隐藏着评价。“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政府干得好不好,不靠自己说,也不靠上级领导说,而是靠老百姓说。干得不好,老百姓怨声载道;干得好了,老百姓给你点赞打CALL。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政府部门不要去追求所谓的“评比”“排名”,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施政的好坏全在老百姓的表情里头。

  2017将尽,2018将至,各级政府部门别光顾着统计数字,更别把工夫花在了“化妆”数字上,不妨静下心来,看看老百姓的表情,不光要他们手里有钱花,还要他们的脸上有笑容。要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才能知民意、顺民心。习总书记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正逢辞旧迎新之际,各级政府理应更多一份思考。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30/45176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