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芳华》:青春已满,文艺稍逊

来源:红网 作者:刘正中 编辑:夏熊飞 2017-12-30 00: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先是经历换档风波,后是导演冯小刚网络开怼,前戏满满的《芳华》在公映前就赚足了热度,而随着影片公映,这场在青春律动加持下的军旅故事,更是高歌猛进,不断收割着口碑与票房。

  有着军队文工团情结的冯小刚与严歌苓,用过来人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军队文工团的青春故事。影片青春气息浓重,舞姿优美的主演们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捏鼻头、捏下巴,纯天然无整容的面孔让这份青春活力倍增,而封闭数月的舞蹈训练,也看出了影片制作的诚意满满。

  影片拥有扎实的故事剧本,情节亦不落俗套,真正青春的主演们演绎青春时代。黄轩将刘峰反转曲折人生中的情不自禁、苦痛挣扎、不屈不挠以及执着坚持展现得淋漓尽致;苗苗的表现也足够惊艳,在曼妙舞姿的加持下,将何小萍无声抗争、迷茫无助、敢爱敢恨以及苦苦追寻很好地呈现出来;钟楚曦饰演的萧穗子气质清新令人过目不忘,而作为故事“主视角”,左顾右盼、举棋不定的性格特点也让其有所发挥。

  影片浓郁的时代色彩与画面质感拉近了时间跨度的间隙,让观众可以更好地融入那个别样的青春岁月。影片画面感极强,战争场面的描绘虽然谈不上恢弘浩大,但也极尽能事,对于一部主打情怀的影片而言,其中的血肉横飞、枪林弹雨已足够震撼。影片代入感极佳,舞蹈桥段更是一抹亮色,从开篇的舞蹈排练,便将观众引向“文艺”的世界,无论是集体舞,还是何小萍的独舞,举手投足间都透着一种青春无限。

  如果将《芳华》作为一部青春片来审视,那么它足够优秀;如果将《芳华》作为一部文艺片来审视,那么它仍有空洞。通篇而论,影片还是格局定得大,里子却不够饱满,想说得多,但是呈现出的却总是差之毫厘,总有戛然而止的尴尬。该说的始终说不透、讲不清,缺少升华的一笔,或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宣泄,似乎是点到为止地娓娓道来,实为大背景下的虚而不实。影片只能说充分展现了文工团内的青春岁月及其中发生的嬉笑怒骂,却很难说成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在“时代”二字面前,故事情节显然有些单薄,人物设定缺乏时代烙印,从这样的局部出发投射整个社会的现状,让故事架构难以支撑时代的大格局。毕竟军旅生活不是谁都经历过,而军队文工团的经历更是少之又少。这样的基础背景就限制了影片想要投射一个时代的雄心,或许主创觉得可以,因为他们是过来人,但是观众并不能感同身受,也就无从对那个时代产生足够的认同感。

  同时,影片为了保持主人公“光辉伟岸”的形象,在剧本方面进行了调整。其实原著中,刘峰确实摸到林丁丁的扣子,而垫胸内衣的主人也婉转指向何小萍。细微地调整模糊了主人公的“瑕疵”,但是这样的人物保护并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甚至是多此一举。当刘峰按捺不住心中悸动,何小萍难耐早日身着戎装的等待之时,主人公的人设就已非碧玉无瑕。诸如此类细节的刻画如能遵循原著将有益于人物情感展现,更加贴近现实,契合人性特点。毕竟人之常情才是合情合理,为了所谓的情怀,或是青春年少时树立在心中不容玷污的形象而改变着实太过矫情。

  电影创作是需要激情,需要主创的用心。可是要将自己心底的情怀拉升到时代高度就未免野心过大,在满足自己虚荣的同时,还是守好这份情怀。文工团前后、内外的故事并不能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这里的情怀可以缅怀,可以追忆,但是放大到时代背景之下就变得渺小松散,如果只是讲好大院的故事,而不去追求飘渺的时代情怀,《芳华》将更为成功。

  虽有美中不足,但这样的青春还是难能可贵,《芳华》的优秀在于能够从中嗅到青春的气息,看到青春的朝气,真正回归到纯真的青春。显然这次创作导演存有私心,可从点滴之中我们能看到主创们对于作品的用心,依然是诚意满满,对于《芳华》的挑剔,也只是在粗烂依然比比皆是的中国电影市场大环境下,打心眼里希望《芳华》可以做得更好。

  文/刘正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正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30/45176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