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果“村干部很坏”,我们生活该有多糟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夏熊飞 2017-12-30 00: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篇社会学研究生关于基层、农村问题的调研报告《“中央很好,村干部很坏”这个怨念是怎么来的,要怎么破?》经半月谈微信发出后,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文章在为村干部辩护,作者不了解基层,只看到了简单肤浅的现象;有人认为总算有人替村干部讲话了,村干部忙忙碌碌,总得不到群众的理解;还有人把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原因归结为村民不讲道理,甚至蓄意、恶意破坏干群关系。后台留言立场泾渭分明,显现出复杂的社会民情。(12月29日 半月谈网)

  “村干部很坏”这样的社会情绪其实很长时间以来都存在,尤其是近年来,社会舆论对村干部的负面评价较多,渐渐地社会对村干部形成了固有的印象,导致大家都认为村干部很坏。实际上,在笔者看来,“村干部很坏”是个假命题,如果“村干部很坏”,我们生活该有多糟?

  众所周知,村干部身在农村、长在农村,是村民们选出来的干部,是挨家挨户,每个人投票选出来的。这些从“票箱”里走出来的村干部,本身就代表了民意。试问,这些吐槽村干部很坏的村民们,当初为何要选很坏的人当村干部呢?

  其实,好与坏是相对的,没有绝对好的人,也没有绝对坏的人。人性是复杂的,好与坏在很多情况下是可以相互影响,相互转化的。村干部如果都很坏,那么我们的基层工作将会一团糟,如果基层工作都落到了一群很坏的人手里,那我们的社会该如何运行?那我们岂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而吐槽村干部很坏的人,恰恰是因为自身利益没有得到满足,在有限的资源争夺面前,败下阵来,就认为村干部使了坏。这就如同很多人评价公务员考试制度是否公平一样,很多考上的人会回答,很公平。而如果问那些没考上的考生们,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一定会认为考试是不公平的,其中必定存在“猫腻”。

  村干部是基层良性运行的重要保障,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需要这个群体付出实际行动。而大多数村干部们正用他们默默无闻的行动,在为我们的基层社会良性运行做出努力,如果“村干部很坏”这个假命题继续问下去,无疑会让这个群体很受伤。最终受伤害的,将是每一个作为服务对象的我们。

  文/晏一琳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30/45177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