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绿色号牌”里读懂环保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夏熊飞 2017-12-30 0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想到我是第一位用上新号牌的车主,我觉得颜色很好看,绿色也更能体现出新能源车的环保。”车主高先生开心地说道。按照公安部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统一部署,从昨天起北京市正式启用了新能源车专用号牌。今后本市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与普通号牌相比,新号牌号码增加了一位,号码容量进一步增大,编码规则也更加科学合理。(12月29日《北京晨报》)

  首先来看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报道中,新型号牌以绿色为主色调,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号牌的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了6位,新号牌的尺寸与普通汽车号牌也有所变化,普通小型汽车号牌的外廓尺寸为440㎜×140㎜,而新号牌为480㎜×140㎜。而且新号牌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

  仔细观察便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绿色号牌”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至少呈现出了4种变化: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四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从表面上看,新能源汽车“绿色号牌”只是换了一种颜色,只是换了一种标识,只是增加了一位号码,对于消费者也是一个不痛不痒的政策,因此有人觉得这似乎并没有多大的意义。

  是的,对于消费者而言,新能源汽车“绿色号牌”的确没有诱惑力。特别是相对于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有关部门都出台的激励措施,市民自然不会把一块“绿色号牌”放在眼里。更为关键的是,即使在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相关补贴政策、可以降低税负,遇到车牌紧张还可以优先颁发车牌等众多优惠政策面前,新能源汽车依然“奔跑不起来”,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还是比较低。而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公众对新能源汽车了解较少,而且缺乏一个直观的导向。

  从这个层面来看,启用新能源汽车“绿色号牌”,最大的意义在于一种环保导向。当新能源汽车悬挂着“绿色号牌”行驶在路上,市民一看到那一抹绿色,就可以更有效、更便捷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潜移默化中向社会传递出低碳发展的理念,发出绿色出行的倡议,这无疑就是最好的免费广告。有了这样的导向,才可能让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氛围浓烈起来,从而影响更多市民选择使用新能源汽车。

  加快发展和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推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促进节能减排的战略部署。但是,加快发展和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仅仅靠“绿色号牌”、仅仅靠倡导环保还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破解当前存在的困难和瓶颈,比如电池技术、充电设施、售后服务等等。

  新能源汽车“绿色号牌”,为城市增添了一抹移动的新绿,向社会传递出低碳发展的理念,发出绿色出行的倡议,同时也告诉我们,发展和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亦是大势所趋。未来,新能源汽车必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30/45177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