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留守儿童,比资助更金贵的是陪伴

来源:红网 作者:楼威 编辑:夏熊飞 2017-12-30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常年通过网络视频聊天室默默陪伴青田留守儿童的故事在网络上激起了层层涟漪。2年来,杭电大学生与250公里之外的青田山区小学生,通过每两周一次的一对一视频聊天和互相通信,形成了一种近乎亲人的关系。有了“灵魂伴侣”后,部分性格孤僻孩子的言行有明显改善。(12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就读于青田北山学校的孩子们,家庭经济条件并不算差,学校获得的社会资助也不少,但一些孩子表现出明显的孤独孤僻症状,在这批留守儿童的世界里,精神比物质更匮乏。听到“孩子们需要陪伴”的呼声后,人文与法学院青协热切回应。于是,每隔一周的周五晚上6:30到9:30,大学生和小学生的悄悄约会,就再也停不下来。

  扶助关爱留守儿童,是大学生支教的重要板块,在缓解留守儿童教育困境,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上具有独特的作用。但随着支教深入,一些弊端逐渐凸显出来。一些人热衷于表演式支教,还未实施就张罗着宣传报道;一些人一头扎入旨在寻求政策优待的功利型支教或完成任务式支教,漠视效果;更有甚者,有人把支教当作是一次乡村风情游,对支教学生存在偏见,伤害了扶助对象的情感。而当地教师和学生由于走马灯似地接待形形色色的支教者,逐渐走向公式化,甚至产生抵触情绪。杭电学生的心灵陪伴,不拍照,不盖章,无优待,只是在网络的一端,默默陪伴,付出真情,可谓是功利化支教大潮中的一股清流。

  实际上,心理问题才是农村留守儿童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下,数以亿计的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孩子则留在老家让长辈看护。由于代际沟通的障碍和老年人知识供给的相对贫乏,孩子们精神的匮乏不亚于物质的匮乏。2016年一份“关于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调查报告”显示,有40.5%的留守儿童觉得自己是被遗弃,受到歧视,不如别人。在青少年犯罪的刑事案件中,留守儿童的比例高达20%。

  人有三个世界:物质世界、精神世界、情感世界。物质世界是追求富裕,是幸福的基础;精神世界追求自由,是幸福的依靠;情感世界追求温暖,是幸福的支柱。孩子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长期失去供养,实际上是斩断了他幸福的翅膀,留下一辈子的心理或性格的缺陷。同时,一个偏离了正常轨道的人,一个被社会和父母抛弃的人,也会给国家和社会增加不确定性。

  被遗落在农村和山区的900多万留守儿童是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整个社会的隐痛。处于金字塔底端的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测量的正是整个社会的温度。如何引导父母带上孩子,如何给父母提供将孩子带在身边的便利,是每个接收外来务工者的城市需要考量的。毕竟,大学生的心灵陪伴,远远不足以给留守儿童推开一扇里面装满父爱和母爱的门,也无法弥补失去父母之爱而留下的心灵创伤,最多只能如志愿者安振宁说的那样“为他们开一条缝,让阳光照进来。”改善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志愿者的真诚关爱,只能填坑,根本性的改善还需要各个城市的实际配套来托底。

  文/楼威

来源:红网

作者:楼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30/45177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