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自欺欺人叫朋克式养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茁塍 编辑:夏熊飞 2017-12-30 0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90后的朋克式养生火了。这是一群活在两个极端的人:他们边涂昂贵面霜,边熬夜打游戏;他们一周吃五顿火锅,狂喝凉茶清热;他们爱喝酒抽烟,吃保健品护肝;他们冬天穿破洞裤,贴暖宝宝还泡脚。他们的朋克式养生被网友戏称“边作死边自救”。

  一边放肆挑战着身体的下限,一边在事后疯狂补救,与其说是养生,朋克式养生不如说是一种自欺欺人。

  “养生”一词可追溯到《庄子·养生主》篇“养生之道,得养生焉”,它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讲求的是循序渐进的、有规律的调养之道,其结果是舒缓身心、延年益寿。反观朋克式养生,它的目的其实并非养生,而是在一张安全网之上更放肆地娱乐和自我放逐,它的养生措施是间断的、不成系统的,也根本达不到强身健体、增加寿命的效果,无论是从目的、行动还是结果上来看,所谓的朋克式养生都与“养生”二字相去甚远。它被冠以养生之名,行的却是自我放逐之实。

  朋克式生活是物质主义、追求精致时尚下的产物,它体现了年轻人打破常规、放飞自我的意识,为了缓解压力偶尔率性几回本是无可厚非的。但这种松散的生活方式很容易让人上瘾,它的世界五光十色,比起单调乏味的常规生活不知要诱人多少倍,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年轻人一旦体验到了“自由”的甜头,就难以回复到曾经一板一眼的规律生活了。深陷其中的我们一面贪恋着这种随心所欲的感觉,一面牵挂着自己的身体健康,于是把希望寄托在事后补救上,企图通过其他途径弥补这种放纵的生活方式带来的身体损害。这大概就是朋克式养生的来源。

  但很显然,它的自戕作用远远大于它的养生功效。如果只是单纯地追求朋克式生活,我们还会时刻绷紧身体健康这根弦,这种关注会反过来警醒我们不要过度损耗身体,有节制地放松自我。而一旦采取某些看似养生的措施,我们就会获得一种心理安慰,无法正视朋克式生活的危害,行事有恃无恐,完全没有底线地放纵自我,这其实是部分人自律能力下降的表现。熬夜打游戏对其他器官也会造成损害,单靠几瓶面霜保护皮肤是远远不够的;喝凉茶并不能消除火锅下肚那一瞬间对肠胃的刺激;抽烟喝酒伤害肝肺,狂吃保健品还会扰乱正常的机体平衡;大冬天穿破洞裤容易导致膝盖着凉,寒气入体,暖宝宝加泡脚无异于杯水车薪。

  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部分朋克养生族表示他们也是迫于无奈,但奇怪的是,还有一部分人不仅对这种生活方式的弊端毫无知觉,反而以此为时尚,努力让自己活得“新潮”一点,给那些少数规律生活的同龄人封号“老干部”。潮流生活本身是没有错的,它紧跟时代的步伐,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气息,但过头了就不好了,尤其用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奚落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不喜欢不实践,但我们应该保有对正确理念的肯定和尊重。

  近年频发的年轻人猝死事件侧面反映了朋克式养生的缺陷,妄图自我解放和颐养健康两者兼得是不靠谱的,如果真的要调养身心、延年益寿,还是回归朴素健康的生活方式吧。

  文/徐茁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徐茁塍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30/45177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