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防节日腐败让清廉之风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会 编辑:夏熊飞 2017-12-31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2018年元旦、春节假期即将到来,“两节”期间能否风清气正,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关乎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能否开好局、起好步。

  自古以来,传统佳节礼尚往来是人们之间联系感情的桥梁纽带。但偏偏有些人以节日之名,行贿赂之实,大搞钱权交易,既败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声誉,也严重腐蚀着党员和干部队伍。笔者认为,严肃过节纪律、严防“节日腐败”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四风”问题的坚决查处,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一手抓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让党纪国法入脑入心,筑牢思想防线。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才能治根本,管长远,让清廉之风常态化长效化。

  毫无疑问,抓“四风”问题的坚决查处,就是要整治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出入会所、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礼金行为。而抓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则是要加强党员自律意识,加大对党员干部党性和廉洁自律的经常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人生观,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兴勤俭务实之风。

  事实证明,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严禁用公款送节礼、公款大吃大喝、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用公款安排旅游或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奖金、实物等,使清廉之风常态化、长效化。由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针对性地治理“地下”吃喝、公款送年货节礼、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等隐形变异的违规问题。要强化执纪问责,让监督的眼睛“亮”起来,让反腐的利剑“亮”出来,形成高压态势。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那些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惩处一起,让“高压线”时时带上“高压电”。各级领导干部要徙木立信、以上率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

  一年一度的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笔者认为,要严肃过节纪律、严防“节日腐败”,从根本上遏止和消除“节日腐败”,就必须要对腐败零容忍,重拳出击扫除滋生腐败的温床;必须强化经常性的教育引导,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真正让清廉之风常态化长效化。

  文/李琼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31/45182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