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毒官“一丝不挂”:远离毒品先除思想毒瘤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夏熊飞 2017-12-31 00: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央视网报道,原临湘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卫国吸毒产生幻觉自己报警,被抓时一丝不挂,最后龚卫国因犯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被处重刑。特写镜头中,龚卫国低头痛哭,他在忏悔书中称:“刚开始带着好奇,后来把它当成了解酒释压的良方,一发不可收拾,在毒品的诱惑下走向另类人生,成了吸毒市长。”

  曾经风光无限的市长龚卫国,从被抓时形象一丝不挂到最后前途地位“一丝不挂”、名誉扫地,正如他自己在忏悔书中所称“最终吸坏了身体、吸垮了家庭,吸毁了前途”,这个本来前途光明的干部,为何最后会沦落为名副其实的“毒官”,最终滑向腐败的深渊?

  官员吸毒,并非新鲜的话题。云南“吸毒州长”杨红卫任职楚雄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时边开会边吸毒。究其原因,央视网给出了答案:从主观上看,干部吸毒多因信仰缺失,精神空虚,人生观、价值观等偏离了正常轨道;从客观上看,目前干部监督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难点、盲点、漏点。

  信仰是人的精神支柱。有了信仰,生命才有鲜活的灵魂;丧失信念,精神就会崩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总开关”“精神上的‘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革命理想高于天”等词句,形象生动地阐述强化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极端重要性。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党员干部经受“黄赌毒”等社会恶习考验的精神支柱。

  唯有具备坚定执着的信仰,精神才不会空虚,才能对社会上的不良习气和“黄赌毒”产生免疫力。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有信仰,更应该有崇高的信仰。历史早已证明,共产党人只有树立为人民利益和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远大理想和信仰,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也才会远离毒品,远离腐败,才能心里装着人民、装着党的事业,而不是装着“毒品”和“金钱”。龚卫国等人毒害堕落的主观原由,就是信仰的缺失,也就是共产主义信仰的“一丝不挂”,心无主义,目无信念,最终把毒品当成了解酒释压的良方,在毒醉中迷失方向。

  通过分析这些吸毒官员的案例也不难发现,他们吸毒行为的败露鲜少源于内部监管,基本都来自“外部”作用。杨红卫是上级纪检部门对其进行调查后,才公布了其吸毒行为;原临湘市长龚卫国是因为“自己吸毒产生幻觉报警,警察赶到,一丝不挂”,之后才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这种“事后败露”,无形中也暴露了目前干部监督管理方面存在一些缺失。如果当初制度篱笆扎得更牢一点,把“红灯”亮在干部触碰毒品之前,可能会是另一个结局。

  加强干部日常监督,是事关党和国家政权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如果没有监督,权力就会绝对化,而绝对化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最后就会如“毒官” 市长龚卫国所言,“权力变大了,思想一放松,慢慢地陶醉在鲜花和掌声中”。

  加强干部日常监督,要标本兼治。首先要拿起“制度”武器,用铁的纪律约束官员,从根源上刹住腐化风气;再就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进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同时要推动党内互相监督经常化、长效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常态化,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帮助干部成长的一种经常性行为。“制度问责”“群众监督”“党内互相监督”相互结合、互为补充,方能让毒官们“毒崖勒马”,做到“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31/45182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