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被表象所迷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王俞 2018-01-02 00: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个小女孩,和妈妈一起去买苹果。忽然,妈妈想试探一下孩子对自己的感情,于是,半开玩笑半当真地问道:宝贝,这有两个苹果,你会怎么吃?

  小女孩回答道:我会每个都咬一口。

  妈妈满是期待的眼神顿时暗了下去,相当失望。没想到,辛辛苦苦带大的女儿,竟然如此自私!

  不过,她并没有立即责怪孩子,而是问她:为什么每个都要咬一口呢?

  小女孩说道:我要把最甜的那个留给妈妈……

  看来,当我们面对一些人和事,不要急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忙着作出定论,可以等一等、缓一缓,让自己静一静、看一看,事实也许真的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

  现实中,许多人在对待一些事情时,莫不是被一些表象所迷惑。大家太习惯于只看外面,而不去看里面;太习惯于看一个人的穿着打扮,而不去感受这个人的喜怒哀乐。

  其实,你认为好的,不一定是真的好;你认为坏的,也不一定是真的坏。如果我们只是看到事物的表面,那么,就将错过很多东西,甚至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给他人带来深重的灾难。

  从前,有一个和尚跟一个屠夫是好朋友。和尚天天早上要起来念经,而屠夫要天天起来杀猪。为了不耽误早上的工作,他们约定早上互相叫对方起床。

  多年以后,和尚与屠夫相继去世了,屠夫上了天堂,而和尚却下了地狱。

  为什么会这样呢?和尚觉得很不公平。于是,他向阎王申冤。阎王听后,笑了笑,说:很简单,因为屠夫天天做善事,叫你起来念经。相反,你却是天天做坏事,叫屠夫起来杀生。你不下地狱,谁入地狱?

  和尚听后,顿时哑口无言。

  不要以为看到了,就是事实。很多事情,从本质上去看,一切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简单,许多时候,我们常常会被自己的主观思维所误导。

  而且眼见也不一定为实,有时我们连自己的眼睛都不能相信。

  有一次,孔子和弟子一起出游,大家都非常饿,但是只有一点粮食,于是就让颜回煮了一点粥。

  孔子经过厨房的时候,看见颜回正拿着勺子喝粥,孔子非常生气,心想:大家都饿,就这么点粥,没想到你倒先吃了起来,亏你还是以贤良闻名天下。

  孔子越想越气,正要发作,却听见颜回说:哎呀,又脏了,烟灰真大啊!

  孔子仔细一看,原来颜回舍不得被烟灰弄脏的粥,就自己吃了。孔子不由得感叹,单凭眼睛就莽撞地做出判断,差点就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啊!

  大圣人都有“看走眼”的时候,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呢?

  世界上有太多的假象,有些时候,只因“浮云遮望眼”,事情的表面并不是它实际的样子。所以,对任何事物,我们不要妄加评论,因为我们离真相很远。我们可以分析研究,可以预测,但就是不要随意定性。只有坚持“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我们才不会被假象所蒙蔽,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2/45188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