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要在勤读书中重温人生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01-02 0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仅要提升“五种思维”,还要增强“八种本领”。对领导干部来说,达到本领高强,可能有很多方法,但千招万招都离不开读书这一招。(1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古今中外,凡有所建树者,基本无一不博览群书。像“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等关于多读书的名言警句,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可见,读书不仅能使人明智,更是提升自我的明智之举。

  为此,领导干部也需要对读书抱有浓厚兴趣。多读书,为官一任才会有开阔的眼界。现实中,我们总会发现一些干部在处理问题时不大气,没有长远眼光,有些决策是修了改,改了修,以至于好端端的东西被修改得支离破碎。相反,相当一部分干部则是在处理问题时气定神闲,大有运筹帷幄之势。对比之下不难发现,这就是读书涵养有差异带来的体现。

  由此来看,读书应是提升从政能力的必修课。古人曾指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恰恰是读书人成长需要经历的四个阶段。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言外之意就是,要想为官一任有所成就,就需要用读书来涵养自己的从政气质,从而能在博览群书中为从政添加更多处理复杂问题的底气。

  当然,多读书并不仅仅只是为了提高从政的本领,它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人生价值的时代叩问。如今,生活节奏加快了,相当多的人就为自己不读书找到了借口,于是,时代的瞬息万变也带来了价值观的多样芜杂。但是,不管是当官,还是做人,其价值体现都是恒定不变的,即对社会有所贡献。遗憾的是,在相当一部分人身上,读书却未能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这个治心指的就是读书。严格意义上讲,领导干部勤读书不仅是个人成长的需要,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体现。因此,要想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就需要站在书本这个巨人肩上。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2/45188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