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狗有理,人肉恐吓却不能无罪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2018-01-03 00: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31日,网传湖南长沙天心区芙蓉南路“现代空间”小区楼下一条金毛犬被民警打死的相关视频、图片内容,引起部分爱狗人士质疑。当天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回应称,因金毛犬咬伤3人,民警处警未配备麻醉枪,且短时间未找到狗主人,手枪射击容易跳弹伤人,为防止该狗伤害更多行人,民警遂用木棍对狗进行扑杀。对于警方通报,仍有爱狗人士表示质疑。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扑杀金毛犬的当事民警信息遭人肉,手机不断收到辱骂、恐吓信息,甚至有爱狗人士往民警家门口送花圈。(1月2日 澎湃新闻网)

  一场针对咬人恶犬的捕杀,却让当事民警及其所在的派出所,陷入了舆论旋涡。事情其实并不复杂,被捕杀的金毛“4分钟内咬了3个人,10分钟内咬了4个人”,并且有受害者报警,当事民警接警后前往处置,在找不到狗主人的情况下,予以捕杀,而爱狗人士则认为用木棍对狗进行捕杀太过残忍与血腥,既侵犯了金毛犬的权益,也伤害了他们的感情。

  一件并不复杂的事情,却引发了舆论的撕裂,并有演变成公共舆论事件的趋势。其实,当事民警行为完全符合《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未佩带犬牌且无人牵领的户外犬只,一律视为野犬,由公安机关予以捕杀”的规定,只不过在处置方式上确实有欠妥之处,当众棒杀太过暴力血腥,容易引发围观群众特别是爱狗人士的不适感。对于这点,天心公安分局也予以了承认,并表示“今后,公安机关将在依法执法的同时,更为注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可以说在棒杀恶犬事件发酵之后,当时公安局的回应是及时且得体的,态度也相当诚恳,即便爱狗人士仍有不满,也不应通过轮番拨打当事民警所在派出所电话、发送辱骂恐吓信息,甚至是往民警家门口送花圈等行为来发泄不满情绪。

  轮番拨打当事民警所在派出所电话,导致正常的报警电话无法接入,已经影响到了派出所的正常运转。这和发送恐吓辱骂信息、送花圈等一起,已经涉嫌违法,甚至犯罪。这显然已经超过了爱狗人士所谓的情感底线,也触碰了法律红线。尽管当事民警处置方式确有不妥,但其出发点是为了维护周边群众的安全,并非主观故意上的“虐杀”,却招致了人肉等一系列伤害。如果任由伤害行为继续,不仅会寒了当事民警的心,也容易使得人肉等不法行为泛滥。如果连民警都无法免遭人肉等网络暴力的伤害,那普通群众岂不是更岌岌可危?人人自危的同时,也是对人肉等不法行为的姑息纵容,乃至变相鼓励。

  因而,对于此事,当地公安部门除了要进一步回应民众质疑,在今后的执法中改进工作方法之外,也应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好当事民警的合法权益。对于恶意拨打派出所电话、发送恐吓辱骂信息、送花圈等行为,可向其他地区的公安机关报警,让这些非理性的爱狗人士付出相应的代价,也让他们知道:爱狗是正当权利,但却不可逾越法律的底线。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3/45198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