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芳华终将逝,隽美必永存

来源:红网 作者:方新兵 编辑:夏熊飞 2018-01-04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芳华》上映短短十余天,其票房节节攀升破十亿,成为国内电影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文艺片。广泛引发共鸣,主题评论也持续霸屏,点赞打call者众,非议斥责有之,一切源于站位角度和理解深浅不同,笑谈怒嗔皆在情理中,有理由相信《芳华》热必将持续一段时日。

  影视画面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主要讲述一群文工团战士的青春芳华,影片围绕“活雷锋”刘峰开始,展现其主要的人生成长轨迹。故事通篇情感真挚人性流露,成长中爱情的萌发和命运的变数,真情写实特定年代社会变革和人心浮躁,表达对善良的期盼、对美好的渴求。诚如电影独白所述:“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可见善良、正直永远不会过时、永远值得推崇。正所谓芳华终将逝,隽美必永存。

  在电影已沦为纯娱乐工具的时代,编剧导演敢于触及冰封的记忆,既有政治上的风险,也有票房的风险,由衷点赞冯小刚和严歌苓。

  不言而喻,男主人公刘峰是那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英模。他帮大家伙的忙,理所应当。有战友想去大学进修,他把唯一的名额让给对方;有战友嫌弃何小萍汗多,他主动做她的舞伴;甚至有猪丢了,也让他去找……就这样一个英雄,听“靡靡之音”,向林丁丁告白,大胆地拥抱了她。刘峰因此挨处分,下放边境伐木连,后半生的轨迹随之改变。这足以说明,英雄也有七情六欲,是人必定有优点、有缺点,基于此就要善待英雄,不得苛求英雄。

  众所皆知,越战题材在国内一直视为禁区,影片中的战斗场景其实并不多,但是拍摄难度很高,超级震撼,但远没有真实的战争残酷、血腥。片中刘峰也经历了命运的波折,在战争中失去了一条胳膊。何小萍装病拆穿后,发配战地医院也成为英雄,这个长期受排挤的人最后却因为突如其来的荣誉疯了。诚如冯导所说:“我要传达给观众的绝对不是宣扬战争的力量。我不是在歌颂战争,我是想让观众看到战争的残酷。”电影采用蒙太奇的表现形式绝非凭空臆想表达情感,六分钟的视角要让观众知道战争残酷、和平珍贵。那一代人爱国是用牺牲作为注解的,对他们的芳华油然而生敬意。

  刘峰转业后生活艰辛,并被联防队强制罚款而遭讹诈,依然还保持了善良。精神失常的何小萍,却在看到熟悉的文工团表演时,在月光下翩翩独舞。用市场经济的眼光看,他们都不算当下的“成功者”。两个“小人物”的贫困潦倒,从侧面反映了一部分参战英模和退役老兵的生活现状。《芳华》甘于为曾经的英雄、现在的弱势群体表达诉求,国防部迅速予以正面回应。一部电影能够引起国家如此具有针对性的反响,足以说明国家高度关注舆情民意。随着各种保障制度的不断健全,相关政策逐步完善和落实,转业退役人员的困难会逐步解决。

  或许,编剧导演想告诉我们的还有很多,可短短一部电影未必能够表达完全。但我以为,《芳华》是相对成功的,将给我们无限价值思考和精神力量。

  文/方新兵

来源:红网

作者:方新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4/45204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