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变“低头族”尤需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8-01-05 00: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观察大学的一些课堂,低头玩手机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课的学生却寥寥无几,一堂课下来学生从未抬头的现象时有发生。随着大学生的青春年华在手机的虚拟空间中一点一滴消磨,不少群众表示恐慌,指责大学生目标缺失、内心浮躁,着了新科技的“道儿”。

  对大学生“沉迷”手机表示惋惜,这可以理解,毕竟大学是育人的地方,若是学生们都只图混个文凭,却不思进取、荒废青春,那当初的梦想终究会遥不可及,未来的发展也必然会无比暗淡、缺失光彩。可以说,大学生对自身的管控是内因,改变“低头族”盛行的现状的确需要从学生抓起。但若单纯考虑自身因素,将责任归结到大学生头上,怕是有失偏颇。

  尽管大学生渐渐步入成年社会,但处世不深,对自身的把握、对未来的追求却是懵懂依旧。高等教育不仅仅是知识教育、理论教育,更是能力教育、人格教育。学生沦为手机的“奴隶”,陷入良久的“沉思”,大学就有义务改变这个现状,而不是听之任之,对“低头族”品头论足,贴上“无可救药”的标签。相反,互联网催生的新产物对教育的“挑战”未必是坏事,也间接倒逼高等教育对课程设置、校园管理、培养模式等进行深度思考、完善,甚至重塑。

  同样的,家庭与社会的影响力缺失也不可小觑。学生的自控能力、对新事物的认知能力等,仅凭学生自我养成,或是学校理念灌输,是远远不够的,家庭教育才是基础,不少家长过度在乎学生的智育成长,偏偏就把好习惯养成放任不管,又如何指望学生在“沉沦虚拟”中醒来?社会各界也缺少包容心,既然学生的成长有懈怠、有困惑,陷入不利于未来的窘境,为何我们就不能多些及时的提醒、善意的引导?任由“低头族”“佛系”“无追求”等“焦虑文化”肆虐对大学生又有何好处?

  改变“低头族”尤需多管齐下,每一环都要抓好抓实抓到位,只有这样,“低头族”的现象才能真正得到缓解,大学生的成长才能不被“小小的”手机所“封闭”“留置”,综合能力也才能得到进一步培养、释放和提升。大学生要让昂首挺胸、“抬头看路”成为常态,给自己一些机会,也许未来一份希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5/4521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