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为精准扶贫“守江山”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学敏 编辑:夏熊飞 2018-01-05 00: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日,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河北、湖北、广西等7个省份省际交叉考核组即日奔赴被考核省,中西部22个省区市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正式启动。(1月4日 人民网)

  从建档立卡到“回头看”,从粗放“漫灌”到精准“滴灌”,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了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的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保住扶贫成果,启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为精准扶贫“守江山”。

  脱贫成效考核杜绝“一考定终身”,注重年终考核与平时掌握情况的结合。脱贫成效考核对扶贫工作进行监督,防止在工作中出现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确保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年终考核和平时掌握情况相结合,更有助于对扶贫成果的检验,将精准扶贫工作做到平时,随时接受监督,接受考核,而不是简单应付年终的成效考核,使帮扶措施和帮扶项目真正有效执行下去。

  脱贫成效考核增质减量,减轻考核评估给基层工作带来的过重负担。在扶贫工作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各个方面的考核评估、督促检查、审计巡视等得到了不断加强,给基层的帮扶队工作者增加了不少的工作负担。因此,脱贫成效考核增质减量就非常重要了,坚持最严格的考核不动摇,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考核,用好建档立卡的数据,不进行重复调查,着力在增加考核的质量上。

  脱贫成效考核为了守住精准扶贫打下的“江山”,还采取其他多种举措改进完善。建立问题核实机制,保证考核的结果可靠性。以现行标准为基础,坚决纠正降低标准的种种做法,保证脱贫攻坚有较强的针对性。强化考核作风,自行采集数据,保证考核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脱贫成效考核只是检验扶贫成效的一种方式,是为了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实现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是仍然在路上,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脱贫成效考核应时启动,监督精准扶贫成效,为精准扶贫“守江山”,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文/刘学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学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5/4521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