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旅行不过山海关”的言论成真

来源:红网 作者:任宏章 编辑:夏熊飞 2018-01-06 0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毛振华控诉亚布力事件有结果了,管委会道歉受罚!1月4日,@黑龙江发布消息,调查组认为,亚布力管委会方面主要存在三个问题,并要求相关部门对亚布力管委会负责人给予处分,由亚布力管委会向阳光度假村道歉。由第三方机构对已占用的土地进行价格评定并依法处置。(1月5日《新京报》)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和经济学者,毛振华怎能不知这种“窦娥式”的喊冤,既损害了黑龙江的城市形象,也给自己企业今后在东北的发展招来了阴霾。出此下策,只能说明毛振华实在别无他法,这也让人窥见了一个企业家的无奈和悲愤。

  颇具戏剧性的是,同一时期,“雪乡宰客”事件曝光。一边是知名大企业家“雪地喊冤”,大声疾呼,求个公道;一边是雪乡小民宿肆意宰客,屡告不倒,叫嚣“我是王法”。一边是政府越位,政企不分;一边是政府失位,充耳不闻。二者相较,不禁令人寒心。

  毛振华选择微博喊冤,是因为他看到理应依法执法的政府中有人在“非法”行事。雪乡民宿胆大妄为,是因为在当地经营,被投诉也不会受到实际制约,知法守法不重要,不如打通人情。这其中有律法不健全的原因,更多的是律法不被重视,得不到落实,作为执法主体的政府难辞其咎。

  两个事件折射出的是当前东北地区面临的现实困境。政商关系中,一方面,人情胜法(牵扯到东北地区经济机制等深层次原因),企业家希望从政府得到“优惠”,政府依法执法未彻底落实;另一方面,政府中存在“自称王法”的“能人”以权谋私,知法犯法,而对人情的需求还在催生着政府“能人”辈出。

  如果不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坚持法治政府,政府依法执法,即使出台法律法规来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规范旅游管理,也因为得不到落实而成一纸空文,温暖不了山海关外寒了的心。

  古时山海关是保卫中原的军事要地,是中原和少数民族交流的商贸枢纽。“铁马金戈由此向,无限江山”,关外是中原向往和征服的雄图。如今,“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被再度提及,甚至出现了“旅行不过山海关”的言论。有关政府更应该深刻反思问题,坚持法治政府,真正落实依法执法,莫让人情寒了法律的心。

  文/任宏章

来源:红网

作者:任宏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6/4523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