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阻挠高铁发车暴露乘警执法不力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夏熊飞 2018-01-11 00: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女子扒阻高铁车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1月5日,安徽省合肥火车站,一名女子扒住高铁列车车门阻碍列车发车,声称为“等老公,老公下来了就走”。上海铁路局合肥火车站昨天发布通报称,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目前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处理。据了解,涉事女子为合肥市小学教师,已从教近20年。当地教体局通报称,女子目前已被停职检查。(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如果说社会是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那么交通就是机器上的动力传输带;若把社会喻为一个大网络,那么交通就是网络上的网线。不管怎么说,社会已是且将更加是一个越来越复杂的大系统,交通是系统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神经。交通对于社会系统的正常运行秩序有多重要,怎么形容都不过分。破坏交通秩序,无疑是一种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维护交通秩序,是国家执法部门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职责。

  维护高铁系统运营秩序,保障高铁正常运行和守法乘客权益,是列车乘警以及列车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职责。令人遗憾的是,合肥女子强行扒阻车门,只是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无效的劝解。请问,列车乘警在哪里?工作人员为什么不能立即妥善处置?铁路部门对此类突发事件有无处置预案?

  而且此类事件并非首发。几年前,动车D3258也曾发生过“两男子为等同伴强堵动车车门,致近200乘客改签”事件。此二男态度蛮横,但民警赶到现场后,也只是对其几句批评教育而已。对此涉嫌违法行为,并未移交治安部门依法处置,以儆效尤。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依法执法,是依法治国的基本保障。对于涉嫌破坏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交通执法部门显得无可奈何,束手无策,无疑是乘警和高铁执法部门执法不力的后果。行为是否违法,不能只看行为人的主观动机,还要看客观效果。该女子固然没有破坏交通秩序的主观故意,也无阻拦高铁正常运行的恶意动机,只是要让高铁列车等一等,等她丈夫到来。然而客观效果上,是对整个高铁运营系统带来不良后果,给全体守法乘客带来权益损害。

  文/柏文学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1/45266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