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理“发文推荐电脑”应双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2018-01-11 00:06: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贵州省黔东南州教育局下发文件,推荐学生使用“思创笔记本学习电脑”。目前,黔东南州教育局纪委已就此事成立了调查组,就此事中是否存在利益关系对州电教站进行调查,同时责令企业对购买了该商品的学生提供无条件退货服务。(1月9日 中国青年网)

  目前,黔东南州教育局承认此事严重违反公文规定,并责令企业无条件退货。在笔者看来,其事态的严重性并非一句“公文违规”就能掩盖的。虽然之前下发各县市的文件是由州电教站起草下发的,只是加盖了当地电教站公章,没有加盖州教育局公章,但在下属各县市教育系统仍代表了教育局的态度,从而具有了强制性的行政效力。因此,一句轻描淡写的“公文违规”,实在令人难以信服。

  再者,既然文件是由州电教站起草下发,凯里市教科局为何还转发这纸没有教育局公章的文件?既然违反了规定,为什么是被转发而不是提出质疑?如若没有黔东南州教育局的默许,凯里市教科局会转发这份文件吗?而在“东窗事发”之后,教育局又向大众解释,是下属单位冒用教育局名义,属“个人行为”,与州、市教育局无关。如此推诿卸责、欲盖弥彰、不合常理的解释,实在难免会令人猜测其中是否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套路”。

  针对该事件的另一主角——电脑供应商,相关媒体曾通过深圳市思创电子有限公司官方电话联系上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就贵州黔东南州一事回应称:“我们并不认为凭借教育部门的文件进校销售违规违法。”随即挂掉电话。

  缘何如此无知又嚣张?我们来看看事发之后相关部门对思创电子的处理方式,在其如此明目张胆的违反规定后,仅是被责令无条件退货,并无其他处罚。据悉,多年来,深圳思创电子有限公司就一直在进行着类似操作,每次事情曝光后,均以叫停了事,如此“无关痛痒”的处罚,也难怪该类事件愈演愈烈。企业有向大众介绍产品的自由,但以权力加持使用不正当手段竞争,实属违法,理应受到严肃处理。

  在信息时代背景下,通过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相融合,是实现中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发展路径,在此大前提之下,“电子教育”改革本是一件使教学更加个性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决策更加科学化的大好事,出现利益输送、违法乱纪之事,实在是有违初衷。而“出事”之后仅问责相关部门,也是不够全面的,应将涉事供应商也一并严厉查处以正视听,防止众企业依然存在侥幸心理明知故犯。如此双管齐下,才能更好刹住这股“政商勾结、藏污纳垢”的不正之风。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1/4526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