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电说唱”,嘻哈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王俞 2018-01-12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0日,一段关于诚信考试的说唱火了,对于那些妄图使用“旁门左道”混过期末考试的同学来说,这个MV给出了当头一棒:“暗中观察法”在考场行不通。对于这支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爆款MV,人称“杭电小马哥”的辅导员马鹏宇认为,“说唱”不全是“票子车子马子叶子”,也能有非常正能量的演绎。(1月10日中国青年网)

  如果说2017是“中国嘻哈元年”,2018大概是“中国嘻哈裂变之年”。风口浪尖的PGone事件持续发酵,随着“紫光阁地沟油”等桥段的加戏,让更对围观者借以契机反思嘻哈说唱的中国式走向。这个当口,小清新的《杭电说3诚信考试》,算是为嘻哈的正确打开方式找到一个具象的出口。不穿破洞的仔裤、不带墨镜来装酷、不加英文带节奏——这样的校园嘻哈也能清风扑面,叫人会然于心。

  文化这件事,地下乐队与主流舞台终究有不同的分野。有人说,“歌词不带脏,如同战士没带枪。”可如果突破底线就是个性、僭越规则就是自由,那么,所有的违法犯罪岂非都美得冒烟?就像民谣的云淡风轻、摇滚的热血愤怒,嘻哈音乐中的挥洒自由,恐怕也不是发轫于暗黑系的负能量。嘻哈说唱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如果民众接受的都是脏字连篇、毒影重重、歧视女性的说唱,难免真应了那句老话——学好三年、学坏三天。

  说“嘻哈就应该在灰黑色间游走”的,显然属于不太优雅的“甩锅”。第一,即便是在上世纪70年代纽约黑人区布朗克斯,嘻哈的灵魂仍是草根对于不公命运的愤怒和抗争、以及对自由和爱的向往。脏字是有,但核心价值是向上向暖的。第二,艺术无国界,价值有共识。时过境迁,类似“匪帮说唱”这样的嘻哈分野在美国本土都举步维艰,更别说是法国等其他国家了。2015年,韩国《Show me the money》节目中有嘻哈歌手飙脏话等,直接被监管部门处以3000万韩元罚款。可见,“借脏话浇块垒”并非嘻哈表达的常态。

  从接地气的《入学介绍》到很诗意的《诗词歌赋·诗词说》,再到《杭电说3诚信考试》,“杭电小马哥”刮起的嘻哈旋风虽然没有PGone的百万粉丝那么凶猛,却叫人看到中国式嘻哈的真实模样。起码,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是让父母放心的嘻哈文化。

  提到放心这件事,叫人反思的是:若非绯闻事件起底了PGone的黑歌,那些堂而皇之上架并推介的榜单,会主动发现其间的违和感吗?不久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披露,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约9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09亿元,年均增幅超过50%。在新文化业态和新文艺品类勃兴的今天,内容审核与监管非得等到丑闻之后才去抽丝剥茧?

  西风东渐,文化互融。与其出事后忙着“拉黑”失格艺人,不如让真正的好作品热闹起来、唱响开去。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2/45276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