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亏,不一定真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夏熊飞 2018-01-12 0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民间有一种说法:吃得亏,打得堆;现实中也常有人说教,吃亏是福!言下之意都是告诫我们,为人不要斤斤计较,这样就容易和大家相处,最终会对自己有好处。

  世间,总有那么一些人吃不得亏,他们患得患失,总喜欢时时算计、处处较劲。即使是蝇头小利,也要与人争得面红耳赤、锱铢必较,吵闹不休、非赢不可。若是争不过,就老大不舒服;如果占了点便宜,就会像吃了蜜一样高兴。

  理直,则气壮。按说,该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该吃的亏就不必要吃,不然别人会觉得你理亏,好欺负。吃亏就是吃亏了,哪里说得上是“有福”呢?

  只是,事情总有两面性,有怎样的因,就有怎样的果。其实,在有的情况下,坏事也会变好事,诸如塞翁失马,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类,就是如此。而且,有些时候,自己虽然吃了亏,吃的却是小亏,得到的反而是大福。

  西汉时期,有一年过年前,皇帝一高兴,下令赏赐给每个大臣一头羊。但是羊有大有小、有肥有瘦。在分羊时,一名负责分羊的大臣犯了难,不知怎么分才能让大家满意。

  正当他束手无策时,一名大臣从人群中走出来,说:“这批羊很好分。”说完,他就牵了一只瘦羊,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大家见了,也都纷纷仿效,不加挑剔地牵了一头羊就走,这道难题一下子就迎刃而解了。

  这名大臣既赢得了众大臣们的尊重,也得到了皇帝的器重。这对他来说,亏已不正是有福吗?

  事实证明,一个人如能自己主动吃点亏,往往就能把棘手的事情做好,把很难处理的问题解决得妥妥当当。之所以说“吃亏是福”,是因为能吃亏的人在人们心目中是大度的人,能容忍、有心胸,这样的人常常会被大部分人喜欢和认可,从而得到好的回报。当他遇到困难时,别人也乐于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当他干事创业时,别人也肯给予配合,给予支持。他的事业自然就顺畅,他也自然就成为有福之人!

  所以,面对利益纷争时,我们不妨忍一忍、让一让。有时的吃亏,不一定真亏;不占小便宜,才有大富贵。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2/4527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