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养结合”不失为扶贫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夏熊飞 2018-01-12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冬雪过后的午后,49岁的陕西榆林榆阳区鱼河峁镇居民尹买旺在榆阳区老年护理院内,自如地操控着自己乘坐的电动轮椅,匀速穿过楼道,来到窗前晒起了太阳。十多年来,尹买旺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还能坐着晒太阳。(1月11日 新华社)

  19年前,在一次矿难事故中,尹买旺因营救工友不幸受伤,造成双下肢完全截瘫,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成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此后的10多年,由于得不到专业的护理,他的身体情况越来越差,精神也逐渐萎靡不振。对于尹买旺这样的特困群众,很难想象,怎样的扶贫举措能够让他摆脱困境。而陕西榆林却探索出了“医养结合+集中供养”的举措,让特困人员感受到希望。在笔者看来,对于此类人群,“医养结合”不失为扶贫新路子。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党的惠民举措越来越贴近民心,很多贫困群众都摆脱了困境,走上了康庄大道。有的通过产业扶贫,有的是旅游扶贫,还有的是政策扶贫,大部分人都能够通过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而摆脱困窘状态,然而,还有一部分“锅底人群”,依靠现有的政策措施,很难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对这部分特困人群,就应该拿出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为他们提出针对性的帮助。

  陕西榆林探索出的“医养结合+集中供养”的新路子,让特困户生活有了阳光。在榆林市榆阳区,现有农村特困人员861人,其中完全失能49人,半失能133人,占农村特困人员总数的21%。这些特困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失去或者部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对于扶贫干部而言,这些特困群众就是脱贫工作中的“贫中之贫、难中之难”。针对这样的特困人群,榆林市榆阳区坚持政府兜底与社会养老相结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民办医疗机构的优势,设立老年护理院,探索开展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医养结合集中供养”试点工作。

  当然,要做好“医养结合”,还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加大对集中供养的投入力度,从硬环境入手,让特困人群在集中供养点能够有家一般的感觉,提升特困人员的入住意愿;其二,加大对医护人员的培养力度,提升服务水平,让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能够得到全面、周到、个性化的医疗护理服务。

  文/晏一琳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2/45279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