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票否决”岂能成懒政一招鲜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夏熊飞 2018-01-13 00: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票否决是个好方法,但过多过滥也是老问题。据媒体报道,在有些地方,教育科研、环境卫生、物价涨幅、城镇建设、税费征收、招商引资、厕所改造、家畜养殖等,都纳入一票否决范畴,几乎涵盖各个方面,有的甚至连重点工程的进度慢了都可能被一票否决,“有的乡镇一票否决事项有三四十项之多”。(1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事关全局和根本的工作实施“一票否决”有其积极作用,因为它能传导压力,督促催进,让基层念兹在兹、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不过,若滥用“一票否决”,常规工作、甚至推进常规工作的过程也要戴上一顶“一票否决”的话,反而不利于工作落实。

  表面上看,戴上了“一票否决”帽子的工作,斩钉截铁、铿锵有力,看似该部门非常重视工作。实际上,不切实际的指标、泛滥的“一票否决”往往落不到实处,假如脱贫攻坚、禁毒防艾、计划生育、信访治安、耕地保护、招商引资、节能减排、控辍保学等等都“一票否决”的话,恐怕没几个人能躲过被“否决”的命运。所以说,泛滥的“一票否决”更像一种表态,其本质是业务部门在向基层压任务,是一种不重过程、不带头干,一味把责任往下压的变相懒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一个部门几十上百号人安排部署的工作,到了基层就会落实到一两个人头上,甚至会出现一个人负责几个部门工作的情况。若要基层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工作都达到上级要求的话,明显是强人所难,不仅无法使工作朝着目标前进,反而会使基层不堪重负,疲于应付,为求“一票”而无所不用其极。

  对基层而言,“一票否决”的震慑在于“钱途”和“仕途”。对“前途”来说,上了“一票否决”榜的任何一项工作没有达到上级制定的目标,“目标绩效”考核奖金等就会打水漂,一年来的辛苦工作就会白忙活,这对基层干部而言,无疑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从“仕途”方面来说,“一票否决”最大的威胁是领导的“官帽子”,而且是对整个班子的影响,这对激励干部和调动干部积极性而言,其负面意义也明显大过鞭策意义,如此一来,谁愿意在一线干、一线闯?

  “一票否决”的办法设计初衷在于抓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但“放卫星式的指标”,泛滥的“一票否决”,只会导致基层干部抓不住重点,什么都抓,到头来什么都抓不好。同时,一味往下压任务,会让主管部门不主动作为、懒政怠政。总之,此风不止,“一票否决”就会失去严肃性,失去意义,也必然会吹来各种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歪风邪气。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3/45288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