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者的失败怎能让手机“背锅”?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艺萌 编辑:夏熊飞 2018-01-13 00: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逐渐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难以缺少的东西,甚至连几岁的孩子都离不开手机。由于手机引起的青少年与家庭、老师和学校引起的冲突日渐增多,手机成为了这个年代的父母最怕孩子接触的东西。(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青少年沉迷手机引发的悲剧日渐增多,看到这些令人发慌的报道,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将手机视作了洪水猛兽,将学生和手机贴上了互斥的标签。他们将手机作为罪魁祸首,认为手机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影响学习成绩,甚至影响了个人的性格发展,但是却很少有家长能正确认识到其中的原因。

  其实绝大多数沉迷手机的学生,问题都出在家长身上。首先就是家长没有以身作则。现在的成年人“手机依赖症”越来越严重,空余时间、在家休息时间都离不开手机,甚至很多人聚在一起都是一人一个手机大家各玩各的。孩子的一言一行就是父母的镜子,父母在家玩手游、逛淘宝、刷视频,孩子怎会不模仿。再加上手机里的内容丰富,本来就容易吸引人,抵抗力差的孩子,自然也就沉迷其中了。

  除了父母的言行,孩子沉迷手机,家庭氛围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在智能手机没有普及的年代,一家人聚在一起更多的是聊聊天,就算是看电视,一家人也不时地讨论剧情,互动多、交流多,一家人坐在一起永远有话题讨论,永远不会冷场。然而现在的父母,忙于工作、应酬、交际,打着全方面培养的名义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却忽略了珍贵的亲子时光。缺少陪伴的孩子没有安全感,对人态度冷漠,甚至和同龄人在一起都不知如何相处。

  世界越来越丰富,人心却越来越冷漠、孤独,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成年人身上,还出现了向青少年倾斜的趋势。手机的危害的确很多,但并不是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全部原因。而且据很多孩子说,他们仅仅是想靠手机调节一下情绪,缓解学习带来的压力,并没有过分沉迷。父母过度紧张的情绪,反而让他们更加紧张不安。

  父母作为教育者,要学会反思自己,不能把全部的“锅”让手机来背。要明白健康的氛围、正确的引导才能培养出阳光乐观的孩子,而不是一味地强制要求孩子远离手机。

  文/张艺萌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艺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3/45290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