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电嘻哈:舶来文化亦可玩出小清新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2018-01-13 00: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嘻哈”二字,在2018开年之初,就当仁不让地成为热词。

  PG One就不必再说。从种种迹象来看,这位靠现象级节目《中国有嘻哈》而爆红的90后男孩,因在嘻哈作品中夹杂的负能量“私货”,很可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不会再度走进公众的视线范围之内。他离场了,但对嘻哈本身的再审视,似乎又成为PG One事件之“让子弹飞”。

  “歌词不带脏,就好像战士不带枪!”——这样一句话,是年轻粉丝对于PG One口中嘻哈的辩白,但遗憾的是,这样不走心、不入脑的声音,不仅没有给嘻哈产生背书的效果,反而加大了公众对于嘻哈文化的分野态度,从而认定这是一种“匪帮文化”的口无遮拦。

  但试想,音乐作为一种流行文化,如果嘻哈尽是“暗黑物质”,又怎能跨洋舶来?客观地看,中国社会对嘻哈的启蒙,并非是去年夏天的那一场娱乐盛会而起。既然早就有了群众基础,那,嘻哈此时此刻在中国的境遇,是否就此陷入低谷?对于这个质疑,不妨辩证去看。

  最近,一段关于诚信考试的嘻哈MV火了。对于那些妄图在期末考试使用“旁门左道”的人,这个MV给出了当头一棒:靠各种作弊蒙混过关的“暗中观察法”在考场行不通。这支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爆款MV,属于该校嘻哈矩阵中的一员。之前,应景的《入学介绍》,很中国的《诗词歌赋・诗词说》,再到这次为期末考试“定制”的《杭电说3诚信考试》,都来自这个学校。“杭电嘻哈”矩阵用有营养的歌词来刷屏,而主创人员也很明确地告诉大家:“嘻哈说唱”不全是“票子车子马子叶子”,也能有非常正能量的演绎。

  和多年前盛行的校园民谣一样,嘻哈是追随者众的音乐载体,有较大区分的是,校园民谣散发出淳朴的乡土气息,而嘻哈则是比较纯粹的美式文化。但听过“杭电嘻哈”的人,都品出了其中“美美与共”:结构短小精悍、旋律朗朗上口,内容更是小清新之风劲吹。从这个程度上而言,嘻哈并非是要“舞刀弄枪”“口无遮拦”才具备了流行的因素,如果把温暖积极色调贯穿作品的始终,融入年轻人激情、奋斗、励志等精神意志,舶来文化同样能够拥有众多“路人转粉”。

  当前一种现象是,在中国的各大高等院校中,活跃着一大批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他们对清新的校园、易逝的青春和发展的社会等等,都有着带着性格符号的见地,而音乐成了他们的发声渠道,并以此完成相同爱好者的聚集。这是一种亦步亦趋,它更会因为年轻人渴望美好而发散出更多的艺术亮点。就好比“杭电嘻哈”一般,从身边贴切的事物来作为创作的灵感,最终获得校园乃至于网络的认同,而嘻哈这种音乐载体,也因此被正名不少。这对于中国流行音乐的健康发展,亦是种助攻。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3/45290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