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殊家书连接起两代人的军旅梦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8-01-14 0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望领导严格要求我儿……”“只有端正自己的报国心,才能成为合格军人……”“战友亲如兄弟,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这封特殊家书出自95后战士李立昊的父亲李有志。作为退伍老兵,李有志写信给儿子连队的连长和指导员,希望“领导对我儿严格要求,使他真正地懂得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1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增广贤文》有云:“打虎还得亲兄弟,上阵须教父子兵。”虽然这对“父子兵”,既不身处同一个军营,又不身在同一个时代,可家书中蕴含的那股军旅情愫,却能穿越时空,联系起两代人同一个从军志愿。何其热诚,何其真挚,何其伟大,何其令人感慨。

  从横扫六国的王翦与王贲,到抵御外敌的薛仁贵与薛讷,从抗日战场的王孝慈与向俊安,到反击战场的张志信与张力,在我国的战史军史当中,不乏“将门虎子”的光辉故事。事实上,凝聚于血脉当中的报国情怀,往往能在梦的传承中,一代又一代延续下去,并在血与火的考验下,积攒出献身使命的强大势能。一封家书,寥寥数字,却也能体现出上一代至下一代的任务交接。下一辈的肩上,因为有了担子,心中也有了目标,强军事业因而在青年官兵的手中,释放不一样的光芒,这样的父子情怀于国有利。

  前段时间,一部《芳华》让不少青年人,看到父辈闪耀的那段青春岁月,而其中的军旅故事,亦让不少当过兵的人感怀至深。同样,这封家书维系的,也是两代人的沟通桥梁。父子同为战士,一个家庭在同一段经历当中,找到了共同语言,父子间的时代隔阂,想必也会减少很多。其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有严厉和教导,还有身为一名父亲的期待与爱护。于己而言,有父辈作为楷模,军旅生涯也会少一点困惑,多一点激情,少一点抱怨,多一点感恩。这封家书,于“家”有益。

  倘若,我是连队的干部,也会因为这位父亲的嘱托,而倍感光荣。这不仅仅是一位父亲,对一个连队的信任,这也是一名老兵,对一支部队的要求。正所谓“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新战友只有在好的连队、好的骨干、好的管理方式下,才能在进步的道路上少走歪路、茁壮成长。而打造一只能打胜仗的部队,也是这一辈带兵人,所需要承担的历史职责。一封家书是劝连队教导孩子,也是促连队强化自身。

  事实上,这样的特殊家书很多很多。因为不同的家庭,总有不同的报国情怀。身处于新时代的青年官兵,面对一封封来自老一辈的“家信”,他们能否承接起部队的光荣传统,还得看今朝磨炼。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4/45294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