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形式主义遮住蓝天白云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奇昕 编辑:王俞 2018-01-16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14日,环保部通报两起干扰环境监测案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例行检查时发现,2017年9至10月期间,江西、河南的两个国控站点附近有雾炮车喷雾作业,水雾直接喷淋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该行为干扰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活动正常进行,环境保护部分别致函两省,责成严肃查处。目前,相关责任人已受到处分。

  其实干扰环境监测数据并非个例。2016年,西安某环境监测站就出现过用纱布堵塞采样头、干扰数据采集的情况。2017年9月,国家出台了相关文件,以推动各地区建设有效的数据监督体系。然而文件出台之后不久,地方政府干扰环境监测的情况便再次发生,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自2015年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日趋受到重视。除了经济建设、法治建设等传统政绩考核标准外,各地逐渐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当中,考核结果成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环境监测数据也被纳入其中。而个别官员为了片面追求政绩,不顾及现实环境污染是否严重,只追求数据的“美观”“好看”,大搞数据上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人为干扰环境监测数据,严重误导国家与地方的政策制定。

  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全面至关重要。监测数据作为地区环境的量化反映,是环境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环境政策制定的数据支撑,其质量是环境监测的“血液”。而环境政策是否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关系到环境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切实解决。只有蓝天白云出来了,空气清新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政府公信力才能有保证。而个别官员却用虚假数据应对上级,用形式主义糊弄百姓。这种做法不仅无法解决环境问题,而且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最终欺骗的是自己。

  而数据形式主义,暴露出个别官员思想存在问题。一方面,个别官员环保意识不足,不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把“发展才是硬道理”片面理解成“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没有意识到监测数据的准确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个别官员思想浮躁,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踏实、不认真,马马虎虎,敷衍了事,不打算真正处理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才能打赢蓝天保卫战。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要让虚假数据构建虚假环境,莫让形式主义遮住蓝天白云,为生态保护付出我们的真正努力。

  文/李奇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奇昕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6/4530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