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为何不善待至亲之人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2018-01-16 00: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活中一种极为反常的现象,就是你能善待外人,却不善待至亲之人(如妻子、如丈夫、如父母)。你在外人面前彬彬有礼,不但如此,还恨不得在额头上刺上绅士或淑女二字。而在至亲之人面前,你却一下川剧一样变脸,变得毫无顾忌,任性无礼。成就这一反常景观的原因多多,下面我们就来解剖一下,看到底原因何在?

  你在外面为仕途为名声等计,时时处处都得装,在领导面前装孙子,在同事面前装好人,在下属面对装大度,怎一个装字了得。回到家,你便受不了了,想把所有的面具统统卸下,轻松轻松,觉得该大声吼时便大声吼,想颐指气使时便颐指气使,仿佛自己再不是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而是秦始皇是希特勒,再不济,也是个官场上一言九鼎的大人物或候补大人物。

  不善待至亲之人的另一个原因,便是觉得至亲之人对自己知根知底,自己身上有多少头发有多少汗毛,对方都一清二楚,没有装的必要,装失去了意义。你骨子里是个什么胚子,就是个什么胚子,原生态地展示在对方的面前,反而更好。自己是一头狼,就没有必要披一张羊皮的。忸怩作态,那是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

  还有,就是自己在外面受了气,便自然而然地回到家里,把至亲之人当成了出气筒。受了气没有出气的地方,那份憋屈,心里是够难受的了。如果硬要在外面找一个出气筒的话,后果可能很糟糕的,而把至亲之人当成出气筒,你觉得风险可能为零,于是,非常理智地选择了把至亲之人当成了出气筒。至亲之人当你的出气筒,当然是最适合不过的。问题是,偶尔当一当出气筒,那是没有什么的,而长久地做你的出气筒,对方不生气,老天爷看了都会生气的。

  与之相关的,是对至亲之人的心理期望值太高,认为至亲之人,一定能无限度地包容自己,就是自己蛮不讲理得无以复加,对方都不会有异议的。你没有想到,对方也是人,对方也渴望你的体贴你的温柔,而不是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任性无礼。一旦对方受不了了,对你的任性无礼有所不满,你便会立即生出这样的想法来:别人不理解我也就算了,怎么连你也不理解?越想越生气,越气越任性无礼。

  还有,自己与至亲之人,长期生活在一起,难免不会起一点摩擦。牙齿与舌头那样亲密无间,偶尔也有对抗呢。一点点摩擦没有什么可怕的,那是生活的常态,怕的是这种矛盾一步步地积累,从一粒虱子积累成了大象,最终有可能爆发海湾战争。而至亲之人之间,互相对对方的痛点一清二楚。一般情况下,双方在教养的管束之下,是不会轻易地去触对方的痛点的。但不能保证,吵架的双方都是绅士或者淑女,如果不是的话,一旦战争升级到爆炸的阶段,很多人便失去了理智,专挑对方的痛点进行攻击,恨不得每一句话,都是插进对方胸口的尖刀。至此,如果至亲之人与希特勒站在一起的话,你保证不会先去修理人神共愤的希特勒,而是一心一意去修理至亲之人的。多少夫妻在这样的战争中互相吞咽痛苦,其中反目成仇,各奔东西另立山头的也不在少数!

  当下,不善待至亲之人的现象比比皆是,这是文明社会的锥心之痛!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6/4530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