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跪操场考试考出了谁的“缺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爽 编辑:王俞 2018-01-17 00: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1日,河南南阳,官庄镇第一中心小学上百名学生寒冬中跪在操场考试。该校校长称因考试学生多,教室内坐不下。13日,当地教育部门表示将通知各学校停止户外考试。(1月16日澎湃新闻)

  学生三九天在操场上跪答期末卷,原以为是学校体罚学生,但谁想竟是因为考试学生较多,教室内坐不下,于是学校为了确保成绩真实性、有效性,采取了跪操场考试的方式。据了解,在这所学校,跪操场考试不仅发生在冬季的期末考试,全年考试中除了期中考试在室内进行,其余考试都在操场上进行。也就是学生不仅要忍受寒气逼人的严冬,还要忍受烈日当空的酷夏,一场考试至少要持续一个半小时,正常成年人都难以忍受,更何况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的学生。

  让学生跪操场考试是校方不用心。教室不够用,校方担心学生会相互抄袭影响考试成绩这可以理解,但为了考试成绩的真实性,只能采取这一种方法吗?必须以牺牲孩子身体健康为代价吗?答案是否定的。校方完全可以采取分年级分批次考试的办法,让学生分批考试。此外,跪操场考试模式不是从此次考试开始实行的,为何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任由学生忍受严寒酷暑,直到媒体曝光后才制止学校这种不合理的做法?这反映了当地教育部门对学生教育工作的不上心。

  缺心就要用心,不再让学生跪操场考试。一是校方要从心出发,以学生利益为着眼点。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处,不能只为成绩却忽视学生的身体健康。有些地区农村教育基础设施落后,硬件不足,确实存在着一些难以克服的问题。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校方应以学生为本,多角度想办法,寻找合适的解决之策。二是当地教育部门要用心。教育部门要对学校行为进行监督,对于学校不合理的行为要责令整改;其次对于乡村学校要加大帮扶力度,从资金、物质、师资等多方面给予帮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业更需用心,愿每一棵树苗都被用心浇灌。

  文/王爽

来源:红网

作者:王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7/45317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