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祛除变异“四风”要扎紧制度篱笆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01-18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私车公养”违规加油、考察“改线”变旅游、不吃公款“吃老板”……这些变异的“四风”新表现,如今在广西玉林成了重拳整治的新对象。(1月17日《广西日报》)

  在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下,过去相对严重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社会风气也由此得到了整体净化。对于这些新气象,公众普遍持肯定态度。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四风”之弊根深蒂固,要治理好也非一日之功。就像当前所出现的“四风”新问题,就是老问题的隐形变异,这值得整个社会予以警惕。

  变异“四风”看起来事情小,但危害程度更大。比如“新衙门作风”“虚假调研”等问题,虽然表面看没有直接造成什么影响,但背后则是对公众根本利益的侵蚀,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损害。为此,当务之急除了要对“四风”问题坚持常抓不懈外,还要扎紧制度的篱笆来实现标本兼治。

  “四风”出现变异,甚至更为隐蔽,说明有些领导干部缺乏牢固的思想修养基础。现实中,有些干部在思想学习上缺乏主动性,并习惯性认为理论学习都是走走形式。久而久之,“四风”现象成了个人习惯。为此,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补齐思想理论学习制度上的短板,把建立学习型干部制度不断推向深处,以此来夯实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基础,进一步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大问题。

  当然,建立健全组织管理制度也是不可或缺的。“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脱离了人民群众,这与党的宗旨是严重不符的。所以,根除“四风”,需要严明纪律、立好规矩。其实,要建立具有风清气正标配的组织管理制度并不难,难就难在培育崇清尚简的制度文化。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多地方已经在做着积极实践,并取得了不错成绩。为此,接下来如何做好博采众长工作成了建好此项制度的关键。

  最为重要的是,还需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用制度约束权力,让权力不再“任性”是社会共识,而要做好这项工作,除了要强化组织监督外,更需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要知道,任凭变异的“四风”披上怎样的隐形外衣,都逃脱不了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倘若能真正用好群众监督这个“探头”,再辅以严格的组织管理,相信会让更多的变异“四风”无处遁形。

  总之,要祛除变异“四风”,需要在严实二字上狠下功夫。眼下,变异“四风”有所抬头,折射出治理过程还存在不少问题。对此,积极查找病因,并对症下药,是各级各部门应该做出的正确回应姿态,而扎紧制度篱笆无疑是最好的药方。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8/45328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